居民意见不一 电梯进老楼有点难

2017-07-13 14:22: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崔晓蕾

  晚报讯 (记者崔晓蕾 实习生盛佳 吴养女 牛岩岩)近日,我市规划局代市政府草拟并发布了《淄博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引发市民关注。为了更好地反映相关市民的声音,记者走访张店区城西新村、和平小区、桃园新区等老社区发现,44%的居民不同意加装电梯,28%的居民表示同意,另有28%的居民持中立态度。不同意加装电梯的居民主要对费用、电梯实用性、小区构造有所顾虑,同意加装电梯的居民则从小区建设、便民的角度表示赞成。

  44%的居民表示反对加装电梯

  持反对意见的居民中,大多认为小区楼层较低,电梯的安装以及日后的维修费用较高,老旧小区居民普遍偏低的收入情况和此次加装电梯的设计、安装、维修等费用之间存在矛盾,因而认为加装电梯的可能性不大。居住在城西新村已经30多年的王女士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现在单位效益不如从前,老旧小区居民经济收入普遍偏低,而加装电梯需要各户出资,有点不切实际。但若政府担负一部分的费用,情况可能会好一些。同样的,居住在和平小区的陈女士也持反对意见,她认为没有必要安装电梯。“首先社区房子大多老旧,基础设施跟不上节奏,公共空间狭窄。其次小区中租户较多,意见难以统一。复杂因素过多,难以得到合理的协调。”陈女士说道。

  28%的居民表示同意加装电梯

  “小区里的居民以老年人为主,老年人的腿脚不利索,上下楼梯容易出现摔倒等安全事故,安装电梯非常符合他们的期望。”居住在和平小区的张女士对于加装电梯表示赞成。持赞成意见的居民,主要认为电梯的安装使高楼层的住户出行更为便利,尤其为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同时也改善了小区的基础设施。另外,在这些老旧社区中,居民的收入水平低,购买新房子不现实,而现居住的楼房基础设施不完善,安装电梯是改善住户居住条件的一个有效措施。城西新村的张先生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安装电梯利大于弊。如果这一举措得以实施,会给居民带来便利。但是在施工过程中,需要考虑楼房结构和基础,对未来电梯的维修要责任明确;大部分的居民经济水平都不高,因而所需费用也要控制在合理范围。”

  28%的居民持中立态度

  此次走访中,28%的居民对加装电梯并没有表示明确立场,但在问询过程中也表达出对加装电梯的顾虑和希望。持中立态度的居民多为一楼住户,他们表示电梯安装与否对其生活没有直接影响。和平小区一楼住户张女士表示自己家住一楼,新买的房子自带电梯,安装电梯对她来说影响不大。

  老楼加装电梯是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需求,进一步完善我市既有住宅建筑使用功能,提高既有住宅区的居住品质,方便居民的生活的有效措施,关乎居民切身利益。实施过程中,居民的声音至关重要。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