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开展建筑市场"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

2017-06-23 10:50: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晚报讯(记者商萍萍)记者昨日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健全市场诚信体系,巩固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成果,我市将从现在起至9月份,集中3个月时间开展全市房屋建筑市场“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对部分违法行为将严格认定,顶格处罚。
  据了解,本次整治行动按照“谁发包谁负责”的原则,建设单位在工程建设中承担首要责任,应依法将建设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等级和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单位,不得肢解发包或者指定使用分包单位,更不能盲目抢进度、赶工期;施工总承包单位承担主体责任,监理单位对工程建设实施负有监督管理责任。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和属地管理原则,集中利用3个月时间,对违反法定建设程序、违法违规建设行为、主体责任落实不严等进行集中整治和严厉打击惩处;重点整治非法违法建设行为,突出治理违法发包、转包、挂靠、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坚决查处不具备相关资质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以及出借、出租资质,无施工许可证擅自进行施工活动;着力整治建设单位责任意识淡薄,建设行为不规范,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项目经理及主要管理人员不在岗履职,项目管理机构人员信息与中标承诺不符等不规范行为。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整治中,凡未按规定办理施工许可证的,不得开工建设;对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的一律责令停工。对工程违法发包、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违法行为严格认定、严厉打击、顶格处罚。同时,将着力整治建设单位责任不落实,行为不规范(如建设手续未依法办理,使用无资质或超越资质范围的施工队伍等);施工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项目管理机构人员与中标承诺信息不符、未履行变更手续,未依法分包、分包项目负责人不在岗、履职不到位)等违规行为。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