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烟头引燃10亩麦草 警民联手扑灭

2017-06-22 17:0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张敬先 高文真
一个烟头引燃10亩麦草 警民联手扑灭
    大众网淄博622日讯(见习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张敬先 高文真)619日,高青一位七旬老汉在麦地吸烟,不慎一个烟头引燃10亩地麦草,警民联手将火扑灭。事后,70多岁的老人王某面因过失给村民造成的损害,主动担责,村民们纷纷表示原谅,有人自愿放弃补偿。

  61915时许,高青县公安局黑里寨派出所110值班室接到报警称,黑里寨镇某村刚播种过玉米的麦茬地起火。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与现场灭火的村民一块,用水浇,用铁锨扑,很快就把火扑灭。经了解,15时许,70多岁的老人王某来到自己家麦地里清理垄眼里的麦草,一段时间后,他点燃一支烟坐在地上休息,吸完烟后,随手把烟头扔在地里,又站起身在扔烟头的地方用脚使劲踩了一下,继续清理麦草。不一会儿,王某便发现麦茬地里着火,急忙跑过去用脚踩,眼瞅着火借风势越着越大,旁边正在浇地的村民报了警。民警与村民们用铁锨扑,还利用近处的“小农水”,绑上水龙带用水浇,最终把火扑灭。

  随后,民警找到在一边失声哭泣的王某,告诉王某以后不要在麦茬地里吸烟了,同时老人承诺要赔偿受害村民。闻讯赶来的王某老人的妻子,一边哭一边埋怨王某。见此情景,村民们都纷纷劝解王某夫妇说,前天刚播种的玉米,影响不大,就是损坏了些玉米种而已,更有村民自愿放弃赔偿。

  无独有偶,辖区另外两村也先后出现麦茬地起火。针对这些情况,高青县公安局黑里寨派出所采取“三盯”手段,狠抓关键环节落实。盯地块,在麦茬高度超过10cm的地块落实人员查看;盯麦草,对麦茬地麦草多的农户,督促农户收回运走;盯农户,保证人走地净,从源头上杜绝燃烧。

  警方提醒市民,麦收季节,气温较高,气候干燥,不要在麦田、麦草堆积的地方吸烟、点火,以防造成火灾。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