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爽天结束 未来7天最高气温将飙至36℃

2017-06-15 11:10:00 来源: 鲁中网-鲁中晨报 作者:
    记者 孙渤海 通讯员 张舵 报道

  晨报淄博6月14日讯 受老天爷眷顾,刚刚过去的高考和中考,天气都不错。现在,凉爽天暂告一段落,连续多日的高温天将接踵而至。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淄博已于5月17日正式入夏,而未来7天最高气温将在34-36℃。

  进入6月份以来,淄博气温绝大部分时间都不高,让不少市民对于季节的感觉还停留在春天。根据气象资料,6月份截至目前的最高气温出现在9日,为36℃。而高考和中考期间,只有2天的最高气温超过了30℃,分别为8日33.4℃和11日32.8℃。短暂的凉爽天气让人感觉春天还没过去,事实真是这样吗?

  按照气象学标准,如果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上,则第一天即为入夏日。记者梳理4月份以来的气象数据发现,4月份只有29日、30日的平均气温超过了22℃,5月份平均气温超22℃的情况越来越频繁出现。5月11日-13日,平均气温为23.5-25.0℃;17日-22日,平均气温24.0-27.4℃;27日-6月2日,平均气温24.1-29.5℃……由此,5月17日便成了2017年淄博的正式入夏时间。

  从往年来看,淄博入夏时间基本都在5月中旬,今年的入夏时间也在此范围内。为什么入夏后还会出现连续凉爽天气呢?气象专家解释说,入夏并不是说马上就会热起来,出现桑拿天等,七八月份通常才是夏季最热的时候,那时就到了盛夏。

  3月16日入春,5月17日入夏,今年淄博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季只有两个月时间。记者查询多个城市的气温报告发现,春天时间短在北方较为普遍。而北方有句农业谚语“春脖子短”,意思就是立春后天气转暖、气候适宜,人们感觉时间过得很快,马上就到初夏了。

  根据预报,15日-17日,淄博天气晴好,气温回升;18日-19日,云量增多;20日-21日,短暂晴天后继续多云。未来7天,最高气温34-36℃,最低气温18-25℃。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