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公安局强警实干 英雄本色破要案

2017-06-09 18:4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张寒

沂源县公安局张家坡派出所综合室主任王明才介绍无人机

无人机配合警员抓捕演练

模拟搜控抓捕演练

室内射击训练

警犬演练

  大众网淄博6月8日讯(见习记者 张寒 通讯员 孙巍)2014年12月至2015年9月,沂源县公安局成功侦破“1·13”特大贩卖淫秽物品牟利案,公安部对该专案组记集体一等功。2016年,沂源县公安局被淄博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公安局。大案要如何侦破,优秀公安局如何炼成?6月7日,大众网记者走进沂源县公安局寻找答案。

  10个月破获“1·13”特大制作贩卖淫秽物品谋利案

  2014年12月25日,辖区南鲁山派出所民警在土门集上意外发现辖区居民张某某兜售淫秽影碟,遂将其抓获并当场收缴淫秽影碟40余张。经审查,在沂源县城区大观园经营音像店的伊某,是张某某这类销售散户的进货源头,而伊某某则是利用经营音像店生意的条件,从临沂购进淫秽影碟,后经其手流入乡村。

  沂源警方顺藤摸瓜,综合运用多种技术手段,成功查到了位于广东省揭阳市的淫秽影碟生产加工窝点。由于犯罪嫌疑人反侦察能力较强,给警方搜查造成干扰。

  在中断的线索面前,沂源民警没有放弃。有民警不经意间认出一张嫌犯发过的照片,经过对比再加上三天的实地勘查,最终发现了嫌疑人生产加工窝点的踪迹。沂源民警一路摸查暗访,终于找到嫌疑人的居所,沂源公安局副局长齐玉刚在警力不够的情况下,果断采取抓捕措施,与另一路等待抓捕的沂源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李笃敏双管齐下,最终顺利抓住嫌疑犯。

  2016年1月7日,该案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评为2015年“扫黄打非”十大案件,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对此专门作了报道。2016年12月,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签发表彰命令,为“1·13”制作贩卖淫秽物品牟利案专案组记集体一等功。

  演练即实战 警犬给力、无人机护航

  这样一支优秀的队伍是怎样炼成的?7日下午,记者带着疑问来到沂源县公安局警察训练基地,恰好警员们正在模拟搜控抓捕演练,这场演练极为迅速,前后短短不过几分钟,他们分工明确,一组警员先利用仪器侦查,仔细观察现场情况,确认无误后,另一组警员直接破门抓捕,警员在破门后第一时间击毙歹徒,再确认现场是否还有安全隐患,保证人质的安全。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演练,基本上每周两次,成为沂源县公安民警们的“必修课”。

  随后展示的警犬演练,包含走单桥、爬高梯、听指令捡球、坐地起立、抓捕训练及握手等内容都完成的非常出色,而且它们能够在警员发出命令后迅速做出反应。目前,警犬的训练着重在加强搜毒、搜爆、追踪等科目的训练,为侦查破案提供技术支撑。

  最后,沂源县公安局张家坡派出所综合室主任王明才又为记者介绍了无人机的情况,由于沂源山路较多,所以有些地方人车都不好经过,所以他们借助无人机在山区进行侦测、追踪等,这让他们解决不少难题。有次沂源公安接到线报,需要进山侦查,但由于山区比较崎岖,警车不好开进去,因此他们借助无人机进山侦查,通过视频传回的资料显示,沂源县民警迅速采取措施并顺利执行任务。

  实干实效获“优秀公安局”荣誉称号

  据了解,沂源县公安局在平时工作上扎根落实,积极为百姓排忧解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位列全市第二,在2016年度绩效考核位列全市第四名,被淄博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公安局;淄博市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建设观摩点评位列全市第五;2016年度“创意警务”项目立项总量和评选获奖数量均居全市第一,基层所队建设、队伍建设、警务保障、视频工程全覆盖等多项工作在市局相关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近日,在公安部举办的全国首次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战法演练上,沂源县公安局代表队荣获“空中全视景侦查”科目一等奖;荣获“疑似爆炸物转移”、“自创科目(嫌犯抓捕)”科目三等奖;荣获“定点起飞降落”、“应急救援”、“可疑目标侦查”科目优秀奖,受到公安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