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职业学院学分制改革全面启动

2017-06-09 15:2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杰

  大众网淄博6月9日讯(记者 李杰 通讯员 陈江宁)近日,淄博职业学院印发了《淄博职业学院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学分制改革。同时印发的还有《2017级实施学分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指导意见》等具体指导性文件。

  根据方案要求,学院将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配套改革、整体推进”的基本原则,进一步完善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多元多样的人才培养模式,从2017级三年制高职新生各专业开始实施学分制改革,自2018级三年制高职新生各专业开始按照学分计收学费,至2020年达到预设改革目标,建立在一定范围内以学生自主选择课程、自主安排学业进程、自主构建知识体系为显著特征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和教学组织方式,为学生成长提供个性发展平台。

  届时,学院将建立起以选课制为基础,以学分计量制和学分绩点制为核心,包括弹性学制、学业导师制、补考重修制等在内的学分制管理制度;建立按学年注册、按学分收费、按学分毕业的管理模式,赋予学生一定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课程、任课教师和学习进度的权力;深化教学、学生、人事、财务、后勤和资产等管理制度改革,营造学生成才和学院发展互动共赢的管理制度和文化氛围;同时建设起支撑学分制改革需要的教育教学管理信息系统,不管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

  学分制是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学分制是真正体现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教育理念的重要举措。为加快教学改革步伐,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淄博职业学院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分析和论证,决定在学年学分制改革的基础上,全面深化学分制教学改革,并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相关工作。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