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手瓜成沂源人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每人年收入可达3万元

2017-06-01 22:4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张寒 许炳棋 左效强 房冉冉
   大众网淄博5月31日讯(见习记者 张寒 许炳棋 通讯员 左效强 房冉冉)“你看这瓜多可爱,一个个就像胖娃娃的小拳头,这可是俺的‘宝贝瓜’,这一个就能卖三块多钱呢。”5月8日上午,徐光荣捧着刚刚摘下来的佛手瓜,如获至宝的说道。 今年徐光荣的佛手瓜大丰收,整个沂源县南麻街道把佛手瓜做成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改革传统种植模式,按照无公害生产标准,制定了佛手瓜标准化操作规程,引导贫困户规模化种植,带动周边村庄大力发展佛手瓜生产。
  62岁的徐光荣是陡起峪村的种植户,几年前,他对佛手瓜不看好。 2015年,他因年纪较大无法外出打工,只能靠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维持生计。为了帮助徐光荣过上好日子,村支部书记唐建亭找到他,劝其种植佛手瓜脱贫致富。一开始,徐光荣犹豫不决,认为自己年纪大了,手里没有钱,又没有大棚管理技术,万一钱投进去了,佛手瓜再卖不出好价钱,连棺材本也没了。
  于是,徐光荣种植佛手瓜的事,一年又一年往后拖。后来,同样年龄农户徐广开跟徐光荣聊天时说,佛手瓜管理很简单,不需要施农药,村里帮忙建起大棚,秋天栽上秧后只需搭个架子,来年就可以收成大半年,一个人管两个棚,一年收入可以达到3万元。
  听了徐广开的话,看到家里有佛手瓜的农户都发了家,徐光荣坐不住了,他主动找到村支书唐建亭要求建大棚,在农商行小额贷款的扶持下,当年秋天村里就帮他建起1亩地的大棚一座,并请村里的佛手瓜种植大户帮带他管理大棚,他和老伴只需要给佛手瓜浇浇水,修修枝,施点农家肥就行了。 今年开春,徐光荣的佛手瓜大丰收,今年行情较往年都好,最高价时每斤能卖到5.2元,结瓜两个月来,徐光荣共收入3000元,超过了他种粮食作物的全年收入。“这小小的佛手瓜,结出的可都是‘金元宝’,多亏听了唐建亭书记的话种上了佛手瓜,明年俺还要再发展一个大棚。”看着刚刚摘满的两大箱佛手瓜,徐光荣的脸上乐开了花。
  2016年,沂源县陡起峪村看准佛手瓜市场的广阔前景,结合其投入少、产量大、管理简单的特点,联系当地农商行进村放贷,把佛手瓜种植与产业扶贫相结合,把佛手瓜做成了富民产业脱贫项目。镇扶贫办还请来科研人员和瓜农一起研究佛手瓜提早结瓜和越冬载培技术,最后探索出了春棚间作、冬棚寄根等栽培模式,引导农户建起冬暖式大棚,推广“西红柿+佛手瓜”立体种养,一年两作,亩棚收入超过1万元,实现立体生态高效农业生产,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该模式推广后,纷纷建起了冬暖式大棚。
  俗话说,种瓜得瓜。南麻街道为把佛手瓜做成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改革传统种植模式,按照无公害生产标准,制定了佛手瓜标准化操作规程,引导贫困户规模化种植,带动周边村庄大力发展佛手瓜生产。
  在沂源农村,一颗佛手瓜带富一村人,不是个例。近年来,南鲁山镇也把佛手瓜种植列入了产业脱贫项目。该镇利用山区地域广阔、露天佛手瓜种植历史悠久等优势,鼓励贫困户利用荒山荒坡种植佛手瓜,并成立佛手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引导农户因地制宜地走出了一条种植佛手瓜脱贫致富的路子。
  “自上世纪90年代末,我们村就开始种植佛手瓜,今年列入扶贫产业项目后,覆盖了我们村包括贫困户在内的所有劳动力,种植面积达370亩,产值180余万元,仅佛手瓜一项贫困户户均创收10000元以上,佛手瓜摇身一变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脱贫瓜’。”南鲁山镇上文坦村的支部书记窦丰录向记者介绍到。该村民连续多年利用荒山荒坡栽植露天佛手瓜,成为全县闻名的佛手瓜种植专业村。
  在南麻街道和南鲁山镇佛手瓜产业脱贫样板的带动下,全县佛手瓜种植面积剧增。目前,全县发展佛手瓜面积10000多亩,亩均收入达到20000元,带动1200个贫困户增收3000元。佛手瓜瓜大,色绿,脆,产量大,源源不断的生产,产品销往北京、天津、南京等全国各地。沂源佛手瓜“身价”不断上升,让产业脱贫工作有了新的突破。各个镇办都开始因地制宜地探索脱贫产业项目,“脱贫瓜”又摇身一变成了沂源人民打开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