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代步车非法行为治理见成效 全市禁行区域基本划定

2017-05-27 09:2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剑

全市代步车禁行区域基本划定

  大众网淄博5月26日讯(记者 孙剑 通讯员 曹利)近年来,淄博市代步车数量激增,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扰乱了正常的交通秩序和客运市场,影响了城市的文明形象。自2016年10月24日淄博市政府召开了全市代步车非法行为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以来,全市对代步车非法行为开展综合治理,并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全市代步车禁行区域已基本划定。

  大力推动代步车非法行为综合治理开展

  据了解,在淄博市十四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部分代表提出《关于进一步“老年代步车”“电动观光车”等管理的建议》后,淄博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了由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张正祥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围绕建议提出的问题开展调研,制定办理措施。随后,成立了由刘东军同志任组长,申延军、高燕同志任副组长的市代步车非法行为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组建源头治理、路面管控、宣传教育、服务保障四个工作组,从市直有关部门抽调人员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实行集中办公,有效推动全市代步车非法行为综合治理的部署开展。

  代步车治理工作分摸排宣传和集中治理两个阶段进行。在摸排宣传阶段,2016年10月24日至11月30日,已全面摸清全市代步车生产、改拼装、销售、使用、营运等各环节具体情况,同时,多层面、全方位宣传了代步车非法行为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开展治理活动的必要性。

  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声屏报网等媒体对代步车治理工作开展集中宣传报道,向市民发放《淄博市代步车非法行为综合治理通告》10万份、“致代步车乘坐人员的一封信”、“致代步车驾驶人的一封信”、“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等宣传材料110万份,在全市营造依法严厉打击代步车非法生产、销售、使用的浓厚舆论氛围。

  另外,全市共摸排具有合法手续的代步车生产企业10家,无合法手续的家庭小作坊5家,代步车销售网点486家,销售商现有库存4147辆,涉及非法营运代步车148辆,填写告知登记单19405人次。优化公共交通,自2016年9月份以来,交通运输部门新开通9路、97路、156、79路、92路五条公交线,并陆续对23条城区公交线进行高峰加密,同时,将7路、58路、89路、138路、159路五条公交线进行夜间延时,进一步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集中整治 代步车非法行为综合治理初见成效

  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为集中治理阶段,此阶段分三个时段对代步车非法行为进行集中治理。第一时段(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2月28日),主要是全面关停、取缔无照生产、套牌生产的企业和作坊,全面禁止销售非法代步车,并在全市基本杜绝代步车非法营运行为。目前,已对5家无合法手续的家庭小作坊负责人进行约谈,并依法进行了取缔;对代步车销售网点实行动态性排查,并继续加强教育引导,代步车销售网点由最初的486家减少到451家。

  第二时段(2017年3月1日至5月31日),主要是划定禁行区域,教育劝导车主自觉停用代步车。通过进一步的宣传教育,各销售网点销售量明显下降,多数网点出现滞销,有的网点自政府大规模宣传整治以来,一辆代步车也未销售,甚至个别群众要求退车。群众逐步认识到代步车危害性,主动拒绝驾乘不合格代步车。

  第三时段(2017年6月1日至12月31日),主要是对自用的代步车实行集中整治,依法采取相关处罚措施,在禁行区域内全面禁行非法代步车。自2017年6月1日起,在划定的禁行区域内,24小时全面禁止非法代步车通行,目前张店区、淄川区、博山区、周村区、临淄区、桓台县、高青县、高新区已经发布政府关于代步车区域禁行的通告,并将设立禁行标志264面。

  在集中整治阶段,组建公安、交通运输、城管执法部门联合执法队伍,严查严处代步车违法行为。对非法营运的代步车,依法进行处罚,并一律扣留车辆;对在禁行区内行驶的代步车依法处罚;非法改拼装的,依法扣留车辆;对代步车占用人行道、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的,依法予以处罚;对代步车交通违法、非法营运、非法占路行为进行严查严管,依法予以处罚;对违规上路的代步车,执法部门除按规定处理外,通知车主所在镇(办)、村居(社区)将车辆和人员一并带回,加强教育引导。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