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设备 主城区15分钟免费停车咋计时?

2017-05-25 09:33:00 来源: 鲁中网-鲁中晨报 作者: 刘英煜

  5月24日,在人民公园附近一停车场,一名收费员正在向私家车收取停车费。

  晨报淄博5月24日讯(文/图记者 刘英煜)今天本报06版以《主城区停车场15分钟内免费停》为题,报道了淄博市物价局5月23日公布的一项停车收费新标准。报道见报后,市民普遍为新政策的出台点赞。然而记者调查淄博市多家实行政府定价的停车场发现,因缺乏计时设备,15分钟免费停执行起来难度很大。

  市民纷纷为新政策点赞

  今天本报报道了淄博市物价局出台的停车收费新标准,根据新标准规定,自2017年7月1日起,主城区内停车不足15分钟的可免停车费。虽然距离新规实行还有一段日子,但市民们对这条新规非常支持。

  “有一次我去接孩子,停了不到3分钟就被收了3块钱,心里非常不舒服。”市民孟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几块钱的停车费并不多,但收费规定过于死板,停车就收费,让不少私家车主都很不满意,不少车主都和停车场的收费员起过争执。“尤其是火车站,进站接人不过是几分钟的事,可进门就得交停车费,我觉得很不合理。”市民崔先生说,淄博市物价局出台的停车收费新规定非常人性化,“是淄博市停车收费事业的一大进步。”崔先生表示,去火车站接送人15分钟差不多就够用了,这样就不需要交停车费。新规从市民的需要出发,非常人性化,值得点赞。

  记者了解到,本次出台的15分钟免费停车规定,暂时仅限张店区和高新区,对其他区县未作出明确规定,届时各区县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推进相关工作。

  没有计时设备 停车场为难

  “15分钟免费停的规定虽然已经是一个进步,但时间还是太短,有的城市免费停放时间都达到了30分钟。”肯定停车收费新规定的同时,有市民建议免费停放时间应进一步延长,真正给市民以便利。

  也有市民建议,可适当提高收费标准,比如4小时内每车次收费5元,同时延长免费停车时间至30分钟,这样既提高了车位的利用率又给短时间停车的车主提供了便利。不过,记者今天走访了解到,淄博主城区未实行政府定价的停车场,因缺乏计时设备,新规实施起来难度不小。

  “就拿我们火车站停车场来说吧,这里停车量非常大,又没有计时设备,执行起来难度很大。”淄博火车站停车场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规出台,各停车场当然要不打折扣地执行,可15分钟内免费停车的规定也确实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没有计时设备,单凭收费员们自己记录时间,很难得到车主的认可。”淄博张店旌旗泊车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但新标准实施后,他们肯定要按规章制度办事,可目前他们的大多数停车泊位都没有大家都认可的智能计时设备,单凭收费员们记录时间,若超出了15分钟,而车主又不认可,这无疑增大了他们的工作难度。“现在不少车主停车交费的意识还比较薄弱,停车费本身就不好收,下一步工作肯定更加困难。”上述工作人员说。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