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棚户区改造 “马扎”排队领号

2017-05-16 15:22: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崔晓蕾

  晚报热线3184500讯 (记者崔晓蕾)“你们快来看看吧,为了老房子改造领号,离政府规定的日子还有四五天,大家就都来了,这种场面充分表达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声啊!”昨日,市民吕女士拨打本报热线,称自己所居住的地方即将改造,不少市民得知消息后都提前排队领号,还有几个热心的市民自发成立了志愿者小组,用马扎写号的方法使取号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周村区民主胡同、太乙街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在指挥部现场,一排排马扎整齐排列,每个马扎上面的数字按照由大到小的顺序依次排开。“多亏了这些老师傅们想了这么一个好办法,不然到发号那天好几百人可乱了套。”吕女士今年40多岁,是太乙街的老住户,据她介绍,从她的爷爷辈开始就住在这里,无论是对换楼房的诉求还是对生活环境的改善,大家都很迫切。

  随后,记者跟随吕女士来到了民主胡同棚户区,在现场记者看到,进出棚户区的道路仅约一米半宽,大部分为土路,只有部分区域铺了碎砖。“这里的房子都是土坯房,家庭条件稍微好一点的能翻新一下,但是大部分都已经破旧不堪。”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屋顶漏雨、墙面裂纹等情况几乎在每家每户都会出现,“现在也没有暖气,大家冬天都是生煤炉,很容易出现中毒,而且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根本进不来,太危险了。”吕女士说道。

  昨日下午两点,指挥部里的老人陆陆续续多了起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大爷正在为排队的居民登记,他叫罗维池,今年68岁,是太乙街的住户,也是这里的志愿者。“谁来了谁写号,从1号开始,这样到时候政府发号的时候才不会乱。”罗维池告诉记者,两个棚户区一共287户,他给记者看了他的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载着人名、家庭住址和序号。罗维池告诉记者,这些住户年纪都比较大,腿脚也不方便,现在天气这么热,如果让老人一直这么等着,难免会发生意外。“大家把马扎放在那里,就可以忙别的去了,我们在这看着,也不会有人插队。”记者看到,截至昨日下午两点,已经排到了217号。

  在排队现场,记者还看到了饮水机、纸杯、藿香正气水等服务设施。“这是居委会给我们准备的,怕发生中暑等意外。”罗维池告诉记者,周村区丝绸路街道办事处车站社区居委会的贴心服务,为他们的志愿者工作注入了强心剂。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