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生态要效益 沂源成高山林海中的脱贫新样板

2017-05-15 15:3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克伟

  大众网淄博5月15日讯 “山上绿树成荫,采摘、休闲其乐无穷;山下清水长流,聚餐、民宿其乐融融。” 5月13日,青岛游客孙珊珊谈起周末的沂源游,赞不绝口。

  “生态+旅游”模式: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来我们这,钓钓鱼、爬爬山,还能吃到最新鲜的野菜,游客都喜欢。”沂源县南麻街道埠下村的农家乐负责人李建霞说。山东省沂源县平均海拔400多米,被誉为“山东屋脊”。森林覆盖率58%,又被称为“高山林海、生态高地”。近年来,该县依托独特的生态优势,将生态保护与扶贫攻坚有机结合,打造出了生态脱贫的新样本。

  “山村空气好,每到周末我们村就有很多市民来玩。”“凉都文化村”刘家峪村第一书记袁程自豪地说。该村利用城郊村的优势,瞄准商机,依托自然村居,不造山、不砍树,用纯生态自然方式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建成了一道道美景,吸引了县内外的游客,拓展了农民增收渠道。

  “生态+光伏”模式:老百姓收入稳定

  南鲁山镇水么头河南村的山上,太阳能光伏板闪闪发光。“我们利用本村山坡地,引进淄博汉能薄膜太阳能有限公司,建成了600KW太阳能光伏电站,没有任何污染,却让贫困户长期受益。”第一书记苏学凯介绍说。该项目年发电75万度,收益77.25万元,按照12.5%的投资比例为贫困户分红,贫困户由此获得长期稳定的脱贫保障。

  “生态+基地”模式:借智借力发挥生态新优势

  “在我们景区‘一日认知百草,一餐尝尽山珍’,山东独此一家!”南鲁山镇神农药谷景区负责人王明录介绍说。在扶贫攻坚工作中,沂源县积极和大中院校合作,借智借力,在万亩荒山上种植上千种药材,供游客观赏,不仅增加了种植收入,还增加了旅游收入。村民以地入股,在基地上班,户均增收近万元。

  “以前是守着青山绿水过穷日子,现在发展思路变了,俺的收入高了好几倍。绿水青山做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大靠山。” 65岁的南鲁山镇郑家庄村贫困户郑希贵深有感触地说。(刘克伟)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