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未婚妈妈"车金铭:用母爱照亮孤残儿童人生路

2017-05-13 16:5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车金铭陪孩子玩耍交流,孩子亲切的叫她车妈妈

在淄博市福利院的康复训练室中为三岁的坤坤做按摩康复训练
    大众网淄博5月13日讯(见习记者 许炳棋)这个世界上有一种特殊的职业叫“妈妈”,她们是儿童福利院的护理员。她们与孤残儿童非亲非故,却能敞开博大的胸怀,帮助孩子们康复和成长。淄博市社会福利院的康复师车金铭就选择了这样一条道路——陪在孩子们的身边,一陪就是7年,期间有无数次疲惫、有无数的烦恼,她从未后悔过,只因孩子们的一句“车妈妈”。

  5月12日,大众网记者在淄博市社会福利院的康复训练的教室中见到了车金铭,她正在为一个三岁多大的孩子坤坤(化名)做按摩训练。坤坤是痉挛性脑瘫,全身肌张力增高。手法娴熟的车金铭边按摩边逗坤坤开心。车金铭告诉记者,说起康复训练,让她最难忘的就是2010年出生的女孩党慕恋。出生时小姑娘有严重的四肢畸形,只能终日躺在床上,“每次到她面前,孩子都会以一种期盼的眼神望着你,让你无法不去更加细心的照顾。”车金铭和其他护理员妈妈一起不断的给党慕恋做康复训练,渐渐地,孩子从开始只能动一下头,到可以翻身,然后可以利用身体的惯性移动两步。直到后来做完手术,车金铭更是不眠不休的照顾着她,换尿布、洗澡、理发、喂饭、做康复训练。那一天,党慕恋抓着床沿站起来,自己走了两步,仅仅是两步,车金铭便高兴的不得了。现在,党慕恋已经被一个美国家庭收养,她的人生也开启了新的篇章。“这个姑娘凝结了我们全院护理员妈妈的心血,一旦她可以行动,被收养的机会就会变大,她的人生也会不一样。”在回忆的过程中,车金铭不知不觉的眼眶就湿润了,就像是那一幕刚刚发生在眼前。这里的很多孩子从刚开始的不会走,到慢慢学会一步步扭曲着走,还有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不同程度的自理,车金铭和同事们一点点精心教导让孩子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她们也成了这些孩子最亲的人。

对于年龄比较小的孩子,车金铭都是亲自喂他们吃饭
车金铭正在给孩子盛饭

  在淄博市社会福利院里,大多是患有先天性疾病并被遗弃的孩子,尽管他们与正常孩子不同,但他们并不缺少爱,因为有一群像车金铭一样的护理员妈妈呵护着他们,帮他们洗澡,喂他们吃饭,给他们上课,陪他们玩耍……孩子们每天要进行作业疗法、言语疗法和运动疗法等等。由于福利院里孤残孩子比较多车金铭和其他康复师每天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给每个孩子按疗程做康复。“他们的每一个变化都是我的成就,我想用我的专业知识帮助他们,从而改变他们的人生”车金铭告诉记者。

  每天重复着喂饭、换尿布、洗澡、康复训练,晚上作业辅导的工作,7年来车金铭从未后悔过。“和他们在一起,我很快乐,而且家里的人都非常的支持我。”7年时间,车金铭有6个除夕夜都是与孩子们一同度过的,每到过年,车金铭的弟弟还会到福利院帮姐姐给福利院挂灯笼。“每次出去相亲,我都告诉对方我育儿经验丰富,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经验。”车金铭说完便爽朗一笑。


每次孩子们不休息的时候,护工妈妈们都会把屋子里打扫干净,把屋子整理的整整齐齐。

  每一位母亲都是天下最美最可敬的女子,她们把青春献给了自己的孩子,而福利院这些特别的“妈妈”则是用自己的爱铺出孤残儿童的未来之路,母亲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对这些辛勤付出的妈妈们说一句:“你们辛苦了!”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