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首飞 设计者中有咱淄博人

2017-05-11 10:41:00 来源: 鲁中网-鲁中晨报 作者:
董大勇在接受地面培训。
  5月5日15:20许,当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喷气式大型客机C919平稳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时,中国向全世界宣告,中国航空工业实现了百年历史突破,中华民族半个世纪的航空梦掀开了新的篇章!首飞成功!举国关注!万众瞩目!众所周知,C919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客机。它本次首飞之所以激动人心,不仅因为这是中国航空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还意味着中国正式跻身少数能够自主制造大型客机的国家行列!
  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在C919的设计者之中,还有咱们淄博老乡。他就是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的董大勇,一名土生土长的淄博人。5月10日,记者来到董大勇曾经学习和工作过的地方——山东理工大学,试图了解这位航空人成长的轨迹和背后的故事。
  同事:他天资聪颖,又肯吃苦
  在山东理工大学,董大勇可以算得上是个“名人”,“很多学校老师都知道他的经历,一个非常优秀的人。”作为董大勇的好友,山东理工大学殷昌贵教授如是说。在殷昌贵眼中,董大勇的经历颇有些传奇色彩。董大勇是土生土长的淄博人,高中就读于淄博五中。
  “那时候,淄博五中是市里最好的学校,董大勇长期排在级部前几名。在老师的眼里,他就是清华、北大的苗子。”可是,天不遂人愿。高考时董大勇发挥不尽如人意,志愿填报也出现了失误,最后进入了山东工程学院(山东理工大学前身)就读,成为该校机电专业94级的一名大学生。大学毕业后,董大勇留校任教,成为农工学院的一名老师。就在这一阶段,殷昌贵与董大勇成为了同事兼好友。
  “他天资聪颖,又肯吃苦,今天的成功是理所应当的,也是水到渠成。”在殷昌贵看来,董大勇取得今天的成就,并不让人觉得意外。殷昌贵举例说,当时董大勇在山东理工大学任教期间,除了正常的授课外,还参加了学校的课题研发工作,“经常从早忙到晚,十几个小时连续不断地工作,付出了很多。”
  腾飞:成为航空人,与大飞机结缘
  2006年,董大勇考上了研究生,就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机与环境工程专业,师承中国人机与环境工程专业泰斗、中国人机与环境工程首个博士点创建者袁修干教授,获得博士学位。之后,董大勇又到上海交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年,他加入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一直从事驾驶舱设计相关工作。那么,董大勇又是怎样参与到大飞机设计中的呢?
  “说起大飞机之缘,早在2008年,C919飞机进行联合论证工作时,我正在北航读博士,有幸参加了C919大客机联合工程队,参与了C919飞机的联合设计工作。后来博士后研究期间的工作也与C919相关。”董大勇接受采访时说。董大勇加入中国商飞之后,主要也是从事C919驾驶舱人为因素相关工作。目前,他是C919飞机驾驶舱设计团队的2级工程经理,主要负责驾驶舱布置、驾驶舱人机工效评估、适航符合性验证等工作。
  研究表明,超过70%的航空事故与人的因素相关,可见董大勇的设计工作有多么重要。众所周知,民机驾驶舱显示设备和操纵器件众多,飞行过程中的外部环境也非常复杂,如恶劣天气、空中管制等。如何通过良好的人机界面设计,使得飞行员能够安全、高效、舒适地完成飞行任务是驾驶舱设计关注的一项重点内容。除了设计工作,董大勇的理论研究同样没有放下。在工作期间,董大勇作为首席科学家助理参加了国家973项目“民机驾驶舱人机工效综合仿真理论与方法研究”,为中国民机驾驶舱人机工效领域基础理论研究做出了贡献。
  点赞:为中国的大飞机,为淄博的航空人
  C919首飞成功后,董大勇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发布了信息。随后,众多山东理工大学的师生和董大勇在淄博的好友纷纷为其送上了祝福。“我们理工大的骄傲,肯定要给他点赞!”殷昌贵说。虽然董大勇已经离开了山东理工大学,对于母校的感恩之情他却时刻谨记在心。
  “在C919飞机首飞成功之际,作为山东理工大学人,要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让我能够为国家重大项目奉献绵薄之力。”董大勇同样寄语理工大的学弟学妹们。他表示,大学教育是基础,是走向社会工作的重要转折过程,在这期间要逐渐实现从学生到工作者的思想转变,要明确自己的方向,有选择地学习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将来深造和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山东理工大学学习和工作的经历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也是让我不断成长的最好时光,深深感谢母校对我的栽培,给我广阔的学习和发展空间。”董大勇说。(文/图记者 张亚军 见习记者 赵博文 通讯员 李秀芹)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