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余株罂粟被铲除 “天目”铲毒战役硕果累累

2017-05-10 20:2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剑

齐都公安“天目”铲毒行动

民警在行动中

看似美丽的罂粟

居民楼前种植的罂粟

“见缝插针”种植罂粟

被铲除的罂粟

  大众网淄博5月10日讯记者 孙剑 通讯员 赵田阳)为深入推进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开展,确保“天目”铲毒战役取得实效,严防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问题发生,齐都公安局在前期部署推动禁种铲毒工作的同时,深入辖区山间地头、住户“小菜园”、厂区社区废弃宅院等潜在非法种植区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的地面踏查和入户检查行动,做到铲毒务尽,不留死角,确保“零种植”、“零产量”。据了解,5月以来,齐都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在辖区发现多处罂粟非法种植点,共铲除罂粟933株。

  六旬老妇荒山套种罂粟300余株 被查后悔不已

  临淄区蜂山北侧山坡一处小菜园开着一片粉红色的花异常夺目。5月4日,齐都公安局民警在踏查行动中发现那是一片罂粟花,并及时将其铲除。随后,民警沿着山间小路继续查找,又发现三处罂粟种植点。当日,民警共铲除非法种植的罂粟389株。经查,其中三处共300余株为六旬老太赵某开垦菜园时种植的,为了掩人耳目,罂粟都是套种在莴苣和大葱中,其中大部分罂粟已经开花。因为前期菜园内种植的部分蔬菜都已采摘,罂粟花丛无处遮挡,就暴露出来了。

  当民警将种植罂粟的危害和将受到的处罚告诉罂粟种植者赵某时,她后悔不已,说“现在我知道种大烟违法了,以后再也不种了……”。

  无独有偶,5月8日中午,东区分局蜂山派出所在某单位西侧山坡“小菜园”内踏查发现多处罂粟非法种植点。随后,刑侦支队民警会同派出所民警立即开展取证、勘查、调查和巡查工作,对发现的五处罂粟种植点进行集中铲除,共铲除罂粟512株;5月8日下午,西区分局汞山派出所在某单位宿舍平房处踏查发现一处罂粟非法种植点,铲除罂粟8株;5月9日上午,北区分局稷下派出所在某生活区住宅楼前“小花园”内踏查发现两处罂粟非法种植点,刑侦支队民警随即开展取证、勘查、调查和巡查工作,铲除罂粟19株。

  加强禁毒宣传 压缩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空间

  罂粟是毒品原植物,在我国禁止私自种植。根据目前我国法律条款规定:“非法种植罂粟500株以上,不满3000株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非法种植3000株以上,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非法种植不满500株或数量较少的,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3000元以下罚款。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的,可免除处罚。”

  国家法律如此严格,为何仍屡禁不止?据调查访问了解到,一是部分人对法律了解不够,另一个是制毒贩毒所获利益驱使。

  民警走访社区居民时听到这样的话:“大烟壳子(罂粟壳)作火锅调料特有风味。”罂粟壳含有吗啡、可待因等生物碱,容易上瘾,一些餐饮店将其用作调味品,尤其是添加在火锅底料中以吸引回头客,这在前些年较为常见。

  还有一部分居民法律意识淡薄,认为种植罂粟可以用来治病,有一些老人或病人会在自家地里散种一些;还有的认为罂粟花非常艳丽,可以当做花儿来欣赏;更甚至有的人认为罂粟开花前的苗,可以当作蔬菜吃。还有一部分犯罪分子将罂粟割浆进行加工、提炼,用于制作毒品,牟取暴利,危害社会。

  齐都公安局将在深入开展“天目”铲毒行动同时,加大禁毒宣传力度,通过微博、微信、QQ群、电视、短信等多渠道、多角度教育引导辖区居民正确认识罂粟等毒品原植物,拒绝种植、买卖,努力营造全民禁种铲毒的良好社会氛围,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法制观念深入人心,切实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的禁毒法律意识。同时,齐都公安局设立举报电话,鼓励群众检举揭发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和线索,紧盯不放,一查到底,坚决摧毁毒品种植、加工、贩卖链条,使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现象从辖区彻底消除。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