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全域大水系 实现“水润淄博”

2017-05-09 13:55: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赵瑞雪

矿坑水有效补充东猪龙河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盛装开放的孝妇河湿地公园吸引了广大市民纷至沓来。宽阔的河面、秀美的沿河景观令游人赞叹不已。而这,仅是我市正在打造的“八河联通、六水共用、清水润城”主城区水系一景。“按照‘四位一体、组群统筹、融合发展’城市工作思路,全市水利工作将从保障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的当前实际和长远发展入手,强化水资源统一调配,加快供水管网并网连通,构建全域水系互联互通,实现水润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永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四位一体 主城区水系互联互通

  淄博市主城区自东向西分布着涝淄河、东猪龙河、玉龙河、新区景观河、新区防洪河、漫泗河、孝妇河、范阳河等8条河道,有地表水、中水、矿坑水、地下水、黄河水、长江水等6种水源。2015年底,市委市政府决策建设“八河联通、六水共用、清水润城”主城区水系,致力破解河道水源短缺、水质难以保证和部分河道防洪能力不足三大难题。截至目前,新区防洪河道下游段综合治理工程、主城区河道(东猪龙河、涝淄河)打井及闸坝维修工程、漫泗河人工湿地及生态治理工程、“引水入萌”一期工程(新城水库至黄土崖段)等项目已全部完成。

  “2017年,将继续推进主城区南部水系连通工程、东猪龙河综合治理工程、孝妇河经开区段改造提升工程、范阳河生态修复工程等4个续建项目,以及引水入萌二期工程、孝妇河黄土崖湿地公园(气盾闸)下游段治理等2个新开工项目。”王永胜表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主城区南部水系连通工程已完成泵站清表工作,敷设泵站进水管道1.2公里;桓台县东猪龙河治理工程崔家排涝泵站拆除重建工程、三号沟分洪闸工程、河道清淤已完工;高新区猪龙河综合治理生态建设工程湖区开挖基本完成,河道清淤已完工;孝妇河经开区段治理工程滨博高速至联通路段河道清淤基本完成,联通路至青银高速段河道治理任务已完成90%;范阳河生态修复项目完成水利工程部分河道清淤及岸坡护砌;引水入萌二期工程征迁工作全面展开;孝妇河黄土崖湿地公园(气盾闸)下游段治理工程已清淤疏浚河道800米,完成滨河大道、沿河步道及景观绿化等工作。

  “通过以上连通工程、清淤疏浚、水系调度等措施,将恢复河流、水库、湿地等自然水系互通,通过调水工程等措施,实现河道、水库等净化补源,做到自然连通与人工连通相结合,合理有序实现张店(包括高新区)、周村(包括经开区)、桓台、文昌湖区河湖水系连通,保护恢复河流绿色生态廊道。”王永胜介绍。

    组群统筹 构建全域大水系格局

  在做好主城区水系互联互通的同时,我市还统筹推进“四位一体”与淄川、博山、临淄区域内水生态治理与修复。以水系水网联通为重点,巩固扩大孝妇河等河道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成果,对区域内河道进行生态治理,提高水域综合功能。

  据悉,我市还着力提升水利支撑保障作用,加快构建全域大水系格局。在北部高青县,将加大支脉河和北支新河治理力度,形成沿黄水系生态景观和沿黄百里绿色长廊;在南部沂源县,加快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项目建设步伐,完成对285.7公里重点河段综合治理,打造功能健全、人水和谐的绿色长廊,在全域形成“南蓄北引,三河相通,两库相联,客水补源,清水润城”水网体系。

  我市是全国110座严重缺水城市之一,全市当地水资源人均可利用量232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平的九分之一。“我们将坚持落实‘优先利用客水,合理利用地表水,控制开采地下水,积极利用雨洪水,推广使用再生水,大力开展节约用水’的用水原则,推动全市水资源的优化配置,为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提供坚强的水利支撑和保障。”王永胜说。(晚报记者赵瑞雪 通讯员司志政 王兆成)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