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大风突袭 淄博空气质量陷严重污染

2017-05-05 17:5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剑
淄博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将伴有扬沙扬尘天气
山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发布
5月5日下午,淄博高新区的天空。(孙剑 摄)
高新区天空能见度较低
天空被雾霾和扬尘笼罩
市民出行做好了防尘措施
  大众网淄博5月5日讯记者 孙剑)刚刚还是阳光明媚、微风拂面,转眼间就狂风肆起、沙尘漫天……5月5日上午11时左右,一阵大风伴随着扬沙扬尘天气突袭淄博。大众网记者从淄博市气象台获悉,5月5日11时06分,淄博市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指出,目前淄博市部分地区已出现平均风力4-5级,阵风7-8级的大风天气。此外受扬沙扬尘天气影响。淄博13个空气质量监测点污染指数均“爆表”,全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

  据淄博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5日淄博部分地区已出现平均风力4-5级、阵风7-8级的大风天气,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淄博大部地区将受大风影响,广大市民需注意防范。

  另据中国气象局5日发布的天气预报,受冷空气和气旋影响,预计5至6日,北方大部将先后出现4~6级风,阵风8~9级,其中,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西部等地局地阵风风力可达10级,山东大部、河北大部、京津、河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伴有扬沙或浮尘天气,淄博受此影响也已出现扬沙或扬尘天气。

  据山东省环保厅监测数据显示,5日下午17时,淄博13个空气质量监测点的空气质量指数(AQI)均已达到500,全部“爆表”。而此次主要污染物为PM10,也就是可吸入颗粒物。气象部门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出门注意防范。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大风工作;

  2.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

  3. 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如回港避风或者绕道航行等;

  4.行人注意尽量少骑自行车,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

  5.有关部门和单位注意森林、草原等防火。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