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就医直接结算 淄博医保可“全国漫游”

2017-05-03 14:55:00 来源: 鲁中网-鲁中晨报 作者: 刘文思

  目前能实现异地安置退休人员跨省异地结算

  记者 刘文思 报道

  晨报淄博5月2日讯 随着山东省正式接入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消息的公布,淄博何时能够实现成为参保人关注的焦点。记者今天从淄博市人社局医保处获悉,目前,淄博已具备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条件,能够实现山东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但目前淄博还没有符合条件的参保人申请。

  >>焦点1: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淄博是否已实现?

  今年1月,山东省正式接入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引发参保人关注。2月20日,山东省与黑龙江省实现首笔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截至3月21日,全省17市及省本级已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成为继吉林、海南、宁夏之后第4个全省所有统筹区接入部级系统的省份。

  由于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搭建工作十分繁琐,从相关通知下发起,淄博一直积极部署。今天,记者了解到,目前,淄博化建医院已经做好系统调试工作,成为淄博唯一一家具备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医院,也是此次全省52家定点医疗机构之一。随着系统调试工作的陆续推进,未来淄博或将有更多医院纳入系统,方便淄博的参保人直接结算报销。

  >>焦点2:目前哪些人群符合跨省就医直接结算条件?

  按照部署,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指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指在异地居住生活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指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异地转诊人员(指符合参保地转诊规定的人)可以申请办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工作的进展情况,目前淄博能够实现山东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而对于所有符合转诊规定人员,年底前有望覆盖。

  >>焦点3:淄博何种情况能够进行跨省就医直接结算?

  记者了解到,按照目前的推进情况,想要实现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必须满足参保地市、异地安置所在地市同时实现跨省联网。举个例子,目前,淄博参保人A在办理异地安置手续后,可以在已经实现跨省联网的X省,持社保卡直接结算住院费用。

  淄博化建医院作为具备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医院,能够实现跨省就医直接结算的前提条件,需要异地参保人B所在省份实现了跨省联网,且在该院就医。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流程是怎样的?记者了解到,首先,跨省异地就医前,须到参保地经办机构进行登记。其次,就医信息通过联网平台传递。第三步,本人持社保卡,到就医地医院住院。第四步,出院结算时直接刷社保卡,医疗费用等信息被实时传送至参保地,参保地经办机构进行计算。

  目前,淄博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但前期工作十分繁琐。在参保人申请后,还须上报省平台备案等。由于申请者须具备相关条件,目前淄博还没有符合条件的参保人申请。从全省各地市来看,目前实现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工作仅有3例,全部来自省直异地安置人员。

  >>焦点4:各地医保待遇有差异怎么办?

  根据此前人社部和财政部印发的通知,跨省异地就医原则上执行就医地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原则上执行参保地政策。

  >>焦点5:淄博省内异地就医开展情况如何?

  淄博从2011年实现了省内联网结算,参保人在符合转诊条件的情况下办理相关手续,就可在省内联网医院实施联网结算。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共有170多家医院实现省内异地就医。

  根据记者今天获得的最新名单(名单动态调整),淄博省内联网医院共有20家,分别为:淄博市中心医院、淄博市中心医院(北院区)、淄博市中医医院、淄博市第四人民医院、解放军第148医院、淄博市第一医院、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淄博化建医院、淄博宝华中医医院、淄博震中中医院、淄博万杰肿瘤医院、桓台田氏整骨医院、桓台茂桐整骨医院、淄博昌国医院、北大医疗鲁中医院、桓台县人民医院、桓台县中医院、桓台县妇幼保健院、淄博圣洁医院、桓台县骨伤医院。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