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骄傲!唐辉获全运会史上首个群众项目马拉松女子金牌!

2017-04-29 11:2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剑

第十三届运动会马拉松赛暨2017天津(武清)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跑(孙剑 摄)

选手比赛中

选手比赛中

比赛中

“全民全运”

比赛中唐辉的飒爽英姿

唐辉以2小时55分的成绩夺得女子组冠军

唐辉冲刺时刻

唐辉获全运会史上首个群众项目马拉松女子金牌(孙剑 摄)

唐辉

中央电视台直播

  大众网天津4月29日讯记者 孙剑)4月29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马拉松赛暨2017天津(武清)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跑。作为第一个开赛的比赛项目,这也宣告了本届全运会大幕正式拉开。本次比赛淄博共有20名马拉松爱好者参加群众组比赛,其中来自周村的名将唐辉不负众望,最终以2小时55分的成绩夺得女子组冠军,这也使全运会历史上首枚群众组项目女子组别的金牌最终归属淄博!

  据了解,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全运会马拉松赛首设群众组奖牌,“双首金”成为本次赛事的一大亮点,“全民全运”时代正式开启。因此不少人把本届马拉松比赛比喻成群众选手的“圆梦之马”。比赛共设置专业组男子、女子、女子团体和群众组男子、女子全程马拉松5个项目。在本届马拉松报名参赛的4208人中,专业组114人(男子个人30人、男子个人30人、女子团体9队54人),群众组4094人(男子3533人、女子561人),参赛单位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另外还有6000人参加迷你马拉松。对专业组男子、女子个人、群众组男子、女子前三名设置奖金,奖金额度分别为10000元、8000元、5000元人民币。

  4月29日比赛当天,天津武清气温较为炎热,最高温度32度,艳阳高照。淄博的参赛选手6点左右便从酒店集合出发,来到赛场做赛前的热身及准备工作。大众网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比赛沿线已进行了交通管制,隔离栏也于前日安放完毕;比赛主会场、起跑线附近已是人头攒动,1万余名参赛者、赛事组织者、工作人员、志愿者及观众聚集在此,静待大幕拉开。CCTV5也对本次全运会马拉松赛进行了现场直播。

  而本次比赛为了区分组别,更合理地进行安排,采取了分区站位、分枪出发的起跑方式。7:30,专业组女子马拉松、女子团体马拉松出发正式鸣枪出发;7:55,专业组男子马拉松出发;8:00,群众组马拉松、迷你马拉松出发。记者看到,不同组别选手的参赛流程和路径也有不同。专业组选手从专业运动员功能区,经二次检录后进入赛道;群众组选手,由安检口入口进入群众组选手功能区,经人脸识别验证后分别进入A、B、C区;迷你赛选手,经安检后进入集结区,到达文化公园西门终点后自行撤离。

  本次马拉松赛路线起终点均为武清区行政中心前广场,选手们出发后沿雍阳西道向西直行,随后左转进入翠亨路、左转进入前进道、左转进入京津公路,直至新平路口后进行折返,路线途经的区域主要包括武清主城区、运河沿线、开发区等,集中展示了近年来“美丽武清”建设成果。由于天气炎热,赛道两侧每隔5公里新增喷淋降温系统,加密饮料补给点密度,诸多志愿者和警力也保证了赛事的顺利安全。据了解,本着健康第一的原则,组委会还建立了与选手点对点沟通的短信平台,提示和引导选手量力而行。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体力、耐力与速度的比拼,各个组别的前三名分别诞生。而参加女子群众组比赛的淄博选手唐辉不负众望,以2小时55分的优异成绩,率先冲过终点线,夺得该组别的冠军,拿下了全运会历史上首个群众项目马拉松女子组的金牌。

  “非常激动,我们淄博人夺得了全运会历史上首枚群众项目金牌,这是载入史册的一刻。本次比赛设置的群众组,真正达到了‘全民全运’的目的。同时也希望这次比赛能开一个好头,以这些参赛队员为榜样,让更多的淄博人参与到全民健身的事业中来。”淄博市体育局党组成员、体育总会副主席、体育局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张铁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