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忆旧日时光 周村区万家村“乡村记忆”博物馆开馆

2017-04-28 18:2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万家村乡村博物馆揭牌

西屋学堂中正在上课的孩童

曾经毕家用过的文房四宝

毕道元的遗物

前来观看万家村乡村记忆馆开馆的乡亲们

  大众网淄博4月28日讯(见习记者 许炳棋)“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4月28日,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万家村乡村记忆馆举行了开馆仪式。万家村是淄西毕氏文化发祥地之一,是王村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记忆馆通过修旧如旧的方式最大限度展示和传承了毕氏家族的文化遗产。

  28日,周村区王村镇万家村乡村记忆馆举行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在毕氏家祠(现为毕道远纪念馆)前举行,随后淄博市文物局局长宓传庆和周村区政府副区长李寅萍为万家村乡村记忆博物馆揭牌。

  揭牌结束后,村民们便挤进了这座古老的宅子,黑色木头大门,庄严的牌匾,狭长的小道无一不宣示着这个家族的文化精神。走进了院子,整体建筑是典型的北方二进四合院的格局,北屋为淄西毕氏宗祠,内有毕氏人物雕像;东屋上悬“神君慈母”的牌匾,屋内是毕道远的事迹;西屋是学堂,内有孩童和老师的雕像;南屋上悬“敦睦堂”牌匾,是家族议事的地方,内有诸多名人字画等物件。走进屋中,朗朗的读书声传来:“守前谟、不居间、不放债、不攻煤井,愿后世,学吃亏、学认错、学好读书”,这便是毕氏家族的祖训,记者了解到,王村镇宗族世家众多、儒家文化精深,毕氏家族既是官宦世家,也是文学世家,“十七世诗礼门第,五百年孝友家风”,成为毕氏家族重教崇儒的真实写照。

  据介绍,王村镇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已经建成乡村记忆博物馆5处,同时还是《聊斋志异》的诞生地,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小米醋的发源地,现有2个中国传统村落,6个省级传统村落。全镇60余处文物古迹和历史建筑,总面积达3万平方米,其中5处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王村镇副镇长张丽娟介绍,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启动以来,王村镇积极行动,进一步加强对古建筑、古民居以及传统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