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三年行动” 山东省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会议在淄博召开

2017-04-28 18:0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剑

4月27日至28日,山东省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会议在淄博召开。(孙剑 摄)

现场签订了2017年度安全生产管理承诺责任书(孙剑 摄)

会议现场(孙剑 摄)

  大众网淄博4月28日讯(记者 孙剑 通讯员 姜经文 胡雪晶 贾燕)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有关决策部署,4月27日至28日,山东省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会议在淄博召开。本次会议总结了去年全省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工作情况,研判形势,交流经验,并安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安监局副局长张增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淄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荣喜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巡视员宋锡庆主持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部署会议精神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建筑施工安全治理行动有关要求,通报了2016年以来全省安全事故情况。

  “本次会议在淄博召开,具有典型的示范代表作用。淄博的经验做法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在前期的观摩学习中大家也看到了淄博在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工作方面的政府高度重视、体制机制完善,突出重点环节,治理措施有力,以及强化监管责任,工作落实到位等特点。”王玉志说道。

  随后王玉志在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做好全省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全面启动实施工程质量安全治理提升三年行动,推动全省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再上新水平。同时王玉志具体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压实市场主体责任,要完善责任体系,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责任追究;二是提升部门监管水平,要创新监管方式,落实监管责任,强化队伍建设;三是增强现场管控能力,要强化关键岗位履职尽责,完善建设现场管控体系,从严执行工程标准规范;四是优化建筑市场环境,要严格法定工程建设程序,规范工程承发包行为,加快诚信体系建设;五是夯实质量安全基础,提升建筑设计水平,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工人素质。

  “领导重视行动快、工作务实效率高、整治措施力度大。”张增胜在会上副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所取得成绩,并对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强化关键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深化建筑施工“大快严”集中行动、加快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发展任务落实、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五方面的要求。

  会上,宋锡庆代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与全省17城市住建局主要负责人现场签订了2017年度安全生产管理承诺责任书。会议邀请了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进行了解读,同时还邀请了建筑施工安全专家对建筑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控体系进行了宣讲。会议期间,还套开了施工安全、工程质量一季度运行形势分析会,组织会议代表现场观摩了淄博市文化中心B、C组团施工现场。

  会议期间,济南、青岛、淄博、日照、德州等5市建委(建设局)做典型发言,省建筑业协会、省建筑安全与设备管理协会共同作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倡议。厅办公室、节能科技处、建管处、质量安全处、设计处、城建处、村镇处、许可处、执法总队、质监总站等处室、单位负责人,全省17市住房城乡建委(建设局)负责人,质量安全主管科室、质监站、安监站主要负责人及建筑施工企业代表共计160余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