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各类养老床位争取达4.5万张

2017-04-28 14:46:00 来源: 鲁中网-鲁中晨报 作者: 马斌

  淄博60岁以上老年户籍人口已达94.8万 2020年各类养老床位争取达4.5万张

  晨报淄博4月27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张毅玮 周道宽报道)今天,由省老龄办带队,省建设厅、交通厅、文化厅、卫计委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研组来到淄博,采取召开座谈会和现场查看相结合的方式,对淄博市开展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和老年人优待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记者从当日召开的座谈会上获悉,截至2016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年户籍人口94.8万,老年人口比例达21.91%。目前,淄博市建成功能完善、舒适宜居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有131家,农村幸福院有320家。淄博市还将积极推进社区养老示范工程建设,年内争取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达200家、农村养老服务设施新增100家。现有各类老年人民办住养服务机构150家,信息化养老服务机构8家,养老家政服务机构17家,敬老(福利)院暨五保供养机构78家。

  今年,淄博市出台了《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重点,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全市各类养老床位争取达4.5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42张以上;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的30%以上座谈会上,针对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和老年人优待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淄博市老龄委等参与座谈的部门,提出了不少有针对性的建议。如建议在城乡规划建设中,充分考虑老年人需求,加强街道、社区“老年人生活圈”配套设施建设。通过新建和资源整合,缓解老年人生活需求与生活基础设施不足的矛盾。在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中注意对农村倾斜照顾,多关注农村老年人的特殊需求等。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