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游玩消费需理性 追求刺激勿冒险

2017-04-28 14:31: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商萍萍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不少市民都在计划如何将假期过得更充实。记者调查发现有的市民想去游乐场体验刺激的娱乐设施,有的市民则偏爱跟团外出旅游。根据近日消费者对旅游方面的投诉以及游乐场安全问题,张店区工商部门昨日发布了“五一”消费预警。

  追求刺激勿冒险 乘坐设施需量力而行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虽然人们旅游消费的方式正越来越多样化,但游乐场还是大多数年轻人娱乐的必选地之一。尤其是近年来游乐设施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娱乐设施是否安全成了首要问题。

  “以前看过新闻,说外地的高空娱乐设施故障,造成人被困在空中,或者被甩出设备造成受伤死亡。”学生小尤告诉记者,她每次乘坐较为刺激的游乐设施时也很害怕,但想着这种“低概率”的事情可能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每每都是提心吊胆的乘坐,待体验结束平安落地时,再去回想游玩的过程。“我当时脑子是空白的,但跟同学一起出游,只有我不玩大家也很扫兴,通常都是硬着头皮跟着。”与小尤想法相同的人不在少数。

  记者在张店区工商局、消保委采访时了解到,消费者在乘坐使用大型游乐设施时,要认准国家质检总局印制的《安全检验合格》标志牌,有此标志牌的游乐设施方可放心乘坐;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量力而行,未达到身高或年龄条件的不要乘坐刺激性高的设备。

  跟团旅游 小心行业“潜规则”

  跟团出游已经是更多消费者的必选项,昨日,张店区消保委针对近期消费者有关旅游方面的投诉,发布旅游消费警示,为即将出游的消费者提个醒,在外也要学会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市民陈先生“五一”小长假打算与家人一起报团出游,由于时间短,他从旅行社网站上搜的行程不是价格低的不敢相信,就是旅游项目不合心意。眼看假期来临,一时间竟无法做出选择。记者在张店区工商局采访时了解到,针对跟团旅游,市民最好选信誉好、正规的旅行社,要查看其相关运营证件是否合法、齐全,不要轻易相信一些所谓的上门签约服务;在签订旅游合同时,要仔细查看合同条款上有关双方的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的划定,不要轻信旅行社工作人员的口头承诺,对于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标示,避免日后因合同约定不明确而发生消费纠纷。

  (晚报记者商萍萍 通讯员成延军)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