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步伐 2020年前建成轨交1号线

2017-04-28 14:14: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孔晓文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市铁路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瑛

  晚报讯 2020年前建成轨交1号线,确保淄博北站具备动车始发条件,实施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并恢复客运……近日,记者就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专访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市铁路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瑛。据介绍,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两会和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我市正在积极推进城市轨道交通、济青高铁淄博段、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并恢复客运和滨淄临铁路等项目规划建设。

  2020年前建成轨交1号线

  据介绍,我市轨道交通线网由4条线路组成,总长162.4公里,设站66座(其中换乘站8座),总投资约701亿元;设淄博站和淄博北站2个综合交通枢纽;城区内困难路段采用地下敷设,其他路段采用高架敷设。

  2017年开工建设示范段(即1号线),2020年前建成,全长31.3公里,设车站15座,总投资约145亿元。主要为加强桓台城区与张店城区间的快速联系,连接淄博北站和淄博火车站两大交通枢纽,方便铁路客流集散,形成我市城市轨道交通示范工程。之后,根据客流规模和建设条件等因素逐步实施后续工程,力争2035年前全部建设完成。

  淄博北站具备动车始发条件

  完成济青高铁建设,建设轨道交通2号线、4号线,实施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并恢复客运,推进淄川区、博山区、临淄区与“四位一体”统筹发展,实现组群间同城效应。

  济青高铁是国家铁路网中的一条干线铁路,它的建设能进一步增强我市的对外交通能力,更加巩固我市的鲁中交通枢纽地位,市域内自西向东穿过周村区、经开区、高新区、桓台县和临淄区,设淄博北站和临淄北站2座车站。目前,济青高铁淄博段全线施工进展顺利,计划年底通车运营。济青高铁建成后,主要承担中长距离出行需求,现有的胶济客专将改为城际铁路,主要承担省内短途客运,将更加便捷居民出行。

  高铁新城主要道路已全面开工建设,将于年内建成;淄博北站交通枢纽区(含轨道交通预留工程)将于4月下旬开工建设,明年6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54.86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城规划正在编制。未来高铁新城在塑造靓丽城市窗口同时,也将成为城市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另外,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全路动车段(所)布局中长期规划》,我市为2030年可增设动车运用设施城市。为确保淄博北站具备动车始发条件,我市与中铁总公司、省发改委和济青高铁公司进行了多次对接,拟在济青高铁淄博北站增加动车存车场。目前,济青高铁公司已明确表示同意,项目可研报告已上报省发改委,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力争与济青高铁工程同步实施。

  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并恢复客运

  为加快淄川、博山的主动融入,我市提出对既有张博铁路进行电气化改造并恢复客运。同时结合淄博火车站站内提升改造、轨道交通1号线建设、淄博火车站南部片区升级改造,统筹建设淄博站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后,张博铁路将与轨道交通1号线共同形成南北向的骨干交通走廊,与东西向的轨道交通2号线,构成我市的“十”字型骨干交通网络,对实现组群统筹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规划方案初步确定,实行电气化改造并恢复客运业务,线路直接引入淄博站,在淄博站六站台南侧增设张博铁路客运设施;采用速度100km/h的动车组;既有的南定、淄川和大昆仑站因远离人口中心,仅保留货运业务,根据现状和规划居民聚居点情况,适当调整客站位置,并新增部分客运车站,最大限度地便捷居民出行。工程拟于2018年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运营。

  (晚报记者孔晓文 通讯员田辉)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