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稷下学宫》在临淄开机 再现齐鲁历史文化

2017-04-27 18:0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仇晶 许炳棋

4月27日,文化纪录片《稷下学宫》开机仪式在淄博市临淄区齐文化博物院举行。

《稷下学宫》将用故事化表述、风格化展示、当代化表达等方式来展现齐鲁文化

  大众网淄博4月27日讯(记者 仇晶 见习记者 许炳棋)4月27日,文化纪录片《稷下学宫》在淄博市临淄区齐文化博物院举行了开机仪式。文化纪录片《稷下学宫》首次以纪录片语言描绘古代中国这一伟大的历史画卷,挖掘其对世界文明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在全球视野下展现齐鲁文化对世界文明的历史贡献。

  文化纪录片《稷下学宫》是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淄博市委市政府、山东影视传媒集团等单位联合摄制。目前,《稷下学宫》拟定国内版为5集,每集50分钟;国际版为同名纪录电影,时长90分钟。

  据了解,文化纪录片《稷下学宫》是首次以纪录片的语言描绘古代中国,特别是把国际视野作为整体创作追求和定位,用故事化表述、风格化展示、当代化表达等方式来展现齐鲁文化。为着眼于打造国际水准的纪录片精品,聘请了余秋雨先生担任该片的总顾问,以及享有“山影出品,必出精品”美誉的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承担制作任务,同时还邀请了朱乐贤、曾海若、李九红等全国知名纪录片编导人员组成制作团队,此外,摄像和后期制作还将聘请国际知名团队。

  据制作方介绍,该片的拍摄将互联思维、国际视野、故事呈现、历史再现与文化探究的互动融于一体,试图通过独特的讲述方式和影像表达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该片总导演刘元表示,我们目前的设计是用专业演员进行影视再现的方式来展现,并且要在历史的基础上进行翻演,让不太熟悉稷下学宫的观众先了解稷下学宫相关的历史人物,再了解相关的故事,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这些消失的文化重新被人们了解。

  据悉,稷下学宫兴起于战国时期,这是世界上第一所由官方举办的特殊形式的高等学府。中国学术思想史蔚为壮观的“百家争鸣”,就是以稷下学宫为中心发展起来的,作为当时百家学术争鸣的孵化园地,代表了“百家争鸣”的黄金时代,汇集了斑斓多彩的历史人物和典故,促进了先秦时期学术文化的繁荣,为后世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奠定了深厚悠远的思想文化基础。

  从春秋战国到当代东西方的交汇,由稷下学宫连接起来的千年时空散发的强大气场,至今仍在影响东方和世界文明。西方有“雅典学院”,文艺复兴由此继承了一份灿烂的文化遗产,而同为世界级的思想与学术摇篮,东方的“稷下学宫”却鲜为人知。通过这样一部纪录片和纪录电影的策划、拍摄、国际化推广,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探寻中国思想文化发展源头,追溯中国现代文化的核心内容传承,增强文化自信,具有深远的意义。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