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767个村推行一村一警务助理 开启农村警务新模式

2017-04-26 09:4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仇晶

高青767个村推行一村一警务助理开启农村警务新模式

  大众网淄博4月26日讯(记者 仇晶 通讯员 李志强 高文真)农村治安工作面广量大,管控起来比较复杂。为进一步延伸公安机关打防管控的触角,筑牢全县农村地区的平安网底,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高青县公安局积极探索,自今年2月份全县范围内推行一村一警务助理机制,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截止目前,全县767个行政村全部完成警务助理选聘。全县预算警务助理支出352.82万元,其中工资支出276.12万元、装备支出76.7万元;落实各项支出169.1万元。

  高位统领 确保高点推行

  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部署开展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后,县公安局党委多次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专题汇报。2月22日,在全市各区县中率先以两办名义印发《关于实行一村一警务助理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各镇办把选聘警务助理纳入2017年重点工作中统筹安排和谋划,原则上每个行政村配备1名警务助理,人数多、治安复杂的可以视情配备2名警务助理。警务助理劳动报酬纳入镇级财政预算,采取“岗位工资+考核奖金”的形式发放。岗位工资每人每月300元,由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统一发放;考核奖金由公安机关制定标准,由派出所按考核结果发放。

  在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县公安局强化组织领导,注重顶层设计,加大督导力度,细化工作措施,层层抓好贯彻落实。一村一警务助理机制的运行,实现了警务前移,使农村地区的警情第一时间得到处置,纠纷第一时间得到调处,求助第一时间得到服务,有效筑牢了基层治安“网底”,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目前,各镇(街道)都按照县两办文件要求出台了具体的贯彻实施意见。县公安局11个派出所建立城区警务区2个、农村警务区22个,配备专职社区民警30名;在县城城区物建网格员45名,全县767个行政村选聘警务助理770名。

  多措并举 注重工作成效

  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2017年度民生建设区县考核项目,县公安局作为该项工作的具体承办单位,加强工作督导,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工作中,该局一是多措并举,强力推进。采取实地调研督导、召开月调度会、约谈和通报等行之有效方式,及时发现和解决警务助理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规范警务助理工作台帐。为切实解决警务助理“怎么干,干什么”的问题,县公安局组织专人认真梳理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各类表格四类49种,在此基础上反复研究,通过删、改、合并,按照人、物、组织,规范确定工作台账30种,并统一印制800本《警务助理工作记录》;三是制订《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绩效考核办法》。考核项目包括日常情况报送、文件出台、经费落实、警务助理选聘、工作台帐和标准警务助理工作站建设等三个方面六项内容;四是统一规范警务助理办公场所规划式样。县公安局结合警务助理工作职责、工作纪律和工作环境等内容,科学谋划警务助理办公场所,统一规划设计了警务助理工作站门牌、制度牌、公示牌、桌牌、胸牌等六项内容,建成标准警务助理工作站9处;五是建立警务助理工作微信群。为方便调度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县局建立“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微信群,群成员包括县公安局分管领导、治安大队相关人员和各派出所所长、警务助理工作联络员和社区民警。

  田镇街道民主街位于城区,区域内旅馆、KTV、网吧、饭店等商业场所比较集中,人口流动性大,情况复杂,两名警务助理上岗后迅速对辖区人口和九小场所展开信息采集,并妥善处置群众举报1次,接受户籍咨询10余次。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