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起银行复合卡磁条交易将取消 淄博市民需留意功能变动

2017-04-24 18:3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剑 张寒

复合卡磁条取消

  大众网淄博4月24日讯(记者 孙剑 见习记者 张寒)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去年发布的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今年5月1日起,国内各大银行将取消复合卡磁条交易的方式,受此影响市面上的复合银行卡上的磁条功能将取消,淄博市民需留意功能变动。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面上流通使用的银行卡分为三种:一是磁条卡,适用于刷卡交易,卡片上只有磁条无芯片;二是芯片卡,适用于挥卡、插卡交易,卡片上只有芯片无磁条,又称IC卡;三是复合卡,适用于刷卡、挥卡、插卡交易,卡片上既有芯片又有磁条。

  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指出,自2017年5月1日起,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并要求各商业银行应采取换卡不换号、实时发卡等措施加快存量磁条卡更换为金融IC卡的进度。24日,记者从淄博市齐商银行电子银行部了解到,此次央行关闭的是“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只针对既有磁条又有芯片的复合卡。

  “复合银行卡今年5月起只能使用芯片功能,纯磁条的银行卡还是可以用,持卡用户不会受影响。”该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提醒,虽然纯磁条卡在有效期内能继续使用,但鉴于纯磁条卡存在易被复制伪造的隐患,建议市民尽快更换为芯片卡。整个换卡流程也相对简便,市民只需拿身份证和原卡去银行就可以办理,而且对于第一次换卡的用户是不需收取任何费用。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