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主城区“八河联通、六水共用” 将有140公里大外环

2017-04-23 09:46: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董振霞

  晚报讯 (记者董振霞)你能想象几年后淄博大城市的新版图有多壮观多漂亮吗?主城区将实现“八河联通、六水共用”,数十条主干道将周村、临淄、博山、淄川等紧紧连在一起,桓台马踏湖至高青大芦湖有绿道贯通,城市轻型轨道交通规划延伸至高青,张沂高速建设,将实现淄博市域范围内1小时交通圈。昨天记者在住建和规划部门采访时获悉,我市目前正在研究论证依托淄博地形建设一条百公里的生态山湖绿道,将主城区延展扩展到文昌湖和四宝山,面积进一步扩大,人口达200万以上。而随着主城区的扩展,城市大外环也将进一步外延,我市目前已提出了“四位一体”大外环路网的规划构想,重点是围绕“外成环、内城网”,形成新的总长度约140公里的主城区大外环。

  数条百公里山湖绿道环绕“组群城市”

  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将打造几条生态绿道,包括研究论证沿文昌湖—范阳河—孝妇河—中润大道—四宝山,打造百公里山湖绿道;研究论证将百公里绿道上游沿孝妇河连通淄川、博山,下游沿猪龙河连通至马踏湖。

  同时,构建城区间绿色走廊研究实施原山大道北延、高淄路北延等主干道路建设,将城市轻型轨道交通规划延伸至高青;加快启动张沂高速建设,实现市域范围内1小时交通圈。开展马踏湖经杜姚沟至高青大芦湖绿道可行性研究,实现在全域层面构建网络化的生态、休闲、文化廊道。

  主城区大外环总长度将达140公里

  据介绍,我市提出的“四位一体”就是在张店、周村、桓台、文昌湖这四个相对独立的城市组团之间,通过实施规划建设管理、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态体系和公共服务一体化,使城市聚集效应更加凸显,推动形成一个人口规模200万以上的主城区,解决我市组群式城市主城区首位度不高、影响力和区域辐射带动能力不强的问题。

  根据这一城市规划建设原则,目前,我市提出了“四位一体”大外环路网的规划构想,重点是围绕“外成环、内城网”,连接鲁山大道、国道G309、省道G308、张田路、省道S102、桓台北连接线,形成新的总长度约140公里的主城区大外环。

  打造覆盖大城区的自行车绿道系统。依托文昌湖、马踏湖、孝妇河、张相湖、红莲湖五大湿地,范阳河、孝妇河、猪龙河三条河道和新区水系、高铁新城水系,规划实施全面连通的自行车绿道网络系统,目前已形成4条生态绿道、总长度100公里的初步策划方案。

  数十条城市大道联通城市东西南北

  据规划部门介绍,今后,张店区和周村区之间,将规划新建鲁泰大道等7条道路,改造提升新村路等两条道路,未来将形成10条东西向城市主干道。张店区与桓台县之间,规划新建北京路等4条道路北延,未来形成8条南北向城市主干道。周村区与文昌湖区之间,规划实施姜萌路南延等4条道路建设。

  依托孝妇河、淄河、猪龙河、玉龙河等重点河流,规划建设城市景观水系,积极推动实施主城区“八河联通、六水共用、清水润城”工程。主城区和临淄之间,初步规划新建联通路东延等9条道路,改造鲁泰大道、张辛路,未来将形成11条东西向连接城市主干道。主城区和淄川之间,规划建设北京路、天津路南延等2条道路,未来将形成5条南北向连接城市主干道。

  规划建设滨淄临快速铁路、济滨城际铁路,推进济青高铁、寿平铁路建设,改造张博支线形成覆盖市域的四纵五横铁路网;区域高速公路网上,规划建设沾沂、济潍高速,提升济青、滨莱高速形成两纵四横“目”字形高速路网;在区域航运上,以小清河复航和上海路北延为核心,开创我市内河航运新格局。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