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瓶“变色水”见证污水如何变清 齐鲁石化公众开放日告诉你答案

2017-04-22 07:2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仇晶 刘革

污水处理工艺流程

污水处理工艺流程

11瓶污水样本的展示

  大众网淄博420日讯(记者 仇晶 通讯员 刘革)如何有效地处理工业污水?一直以来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421日,在齐鲁石化公司举行的大型公众开放日活动中,11瓶污水样本的展示吸引了活动参与者的目光。活动通过这一直观的方式展现齐鲁石化乙烯污水处理场的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同时大众网记者也用镜头记录了这11瓶“变色水”的神奇之处。

  骄傲!咱家门口的污水处理场 能治污水处理中的“世界难题”

  2015年时,记者在齐鲁乙烯污水处理场参观时就曾亲身“品尝”过经乙烯污水回用项目净化后的污水,其味道与平常饮用的纯净水相差无几,且指标远高于饮用水。由于上一次开放日之行留下的印象太为深刻,因此在齐鲁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举行之际,记者带着更高的期待和好奇心再次来到乙烯污水处理场。

  421日上午,记者跟随齐鲁石化公众开放日参观团到达污水处理场。这里就是齐鲁石化公司重要的环保设施,是齐鲁石化47套生产装置的生产、生活污水、污染雨水以及周边80家地方化工企业的污水处理总枢纽。

  在场区展示区,许多参观者都留意到展架上摆放的11瓶颜色各异的水,其颜色由深向浅依次排列,最深的颜色接近褐色,而最浅颜色的水则几乎与日常的饮用水、纯净水无异。讲解员向参观者解释道,这些水都是污水处理场收集来的污水,每一瓶对应着污水处理的每一步流程,通过污水颜色的变化,可以更直观感受到污水处理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乙烯污水处理场日处理量约为5.28万吨,占齐鲁石化公司总排水量的3/4。更重要的是,其来水成分复杂、含盐量高、可生化性差、水质波动频繁,是中国石化系统内最难处理的污水,也是世界上最难处理的污水之一。

  然而,这样的世界难题也难不倒齐鲁石化人在环保方面的决心和责任心。乙烯污水处理场先后经过了多轮的升级,19901991年填平补齐,2004年乙烯二轮配套改造,20092010年达标升级技术改造,才形成了目前高含盐、低含盐两个处理系列。

  别看两个系列的处理方式说起来简单,但是做起来却相当复杂。在处理高含盐污水时,需将污水排入新事故池,之后进入提升泵房吸水池、曝气沉砂池、预沉池、水解酸化池、中沉池、PH调整池、氧曝池、二沉池、接触氧化池、三沉池、滤布滤池、自氧反应池、曝气生物滤池、中和调节池,经过这15道程序才可以达标排放。低含盐污水的处理流程也需要经过预曝池、反应池、一沉池、A池、O池、二沉池、流砂过滤器、综合调节池等8道程序。

  而历经这些复杂程序处理出的污水能达到怎样的标准呢?201671日厂区执行了出水COD小于40mg/LNH3N小于2mg/L的新标准,该排放标准是齐鲁石化建厂以来的最高排放标准,也是石化同行业排放最高标准。

  “国企+”区域达标排放新模式 倒逼158家化工企业走上环保排放路

  此次公众开放日活动带给记者的震撼还远不只此。

  一份名单,158家地方化工企业。从1997年开始,齐鲁石化公司就主动承担158家地方企业污水治理的社会责任。2016年,共接收、处理地方污水285万吨,占齐鲁石化处理污水总量的25%

  简单来说,就是这158家地方化工企业可以将污水管道接入齐鲁石化公司的污水收集管道,统一由齐鲁石化公司污水处理场处理至达标合格后排放。

  “我们企业从2004建厂开始就接进齐鲁石化污水处理管道了。企业规模比较小,一年的污水排放量才1500吨,所以上污水处理设备不划算,与其自己排了污染环境,不如交给更专业的企业去做。”一位周边化工企业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据齐鲁石化公司环保中心技术组长曹桂红介绍,在承担周边地方企业污水处理任务的同时,齐鲁石化也在不断倒逼这些企业更加环保排放。她说,为了提升污水处理水平,近年来公司不断提高外部企业来水的标准,为了保证源水的水质达标,公司率先启用自动监测设备,对所有来水企业实施在线自动监测,这样就“逼着”158家企业全部装上了污水预处理设施。另外一方面,齐鲁石化公司也不断探索,以提供免费技术支持的方式,帮助周边企业打造自身的污水处理系统,做到达标排放,目前已有15家企业达到直排的标准。“这一方式不仅减轻了齐鲁石化的污水处理压力,也有利于减轻周边企业的运行成本,从而达到合作共赢。”魏桂芳这样说道。这一“国企+”区域达标排放的创新模式也得到地方企业及当地政府的高度赞扬。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