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大型公众开放日活动:揭秘智慧能源背后的故事

2017-04-21 17:3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仇晶

浩浩荡荡的参观队伍前往齐鲁石化烯烃厂、供排水厂、消防支队等地参观

油迪宝宝欢迎活动参与者的到来

齐鲁石化公司成为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示范单位。

  大众网淄博4月21日讯(记者 仇晶 通讯员 刘革 孟繁涛)4月21日,第48个“世界地球日”前夕,以“探秘智慧能源”为主题的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全新升级,活动第二季正式启动。同日,中国石化分布在国内24座城市的30家下属企业分别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工业企业中规模最大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也是中央企业中首个品牌化公众开放日活动。

参观乙烯中央控制室

参观者了解齐鲁石化历史。(仇晶 摄)

油迪宝宝成了中外交流“使者”

  机器人首次现身开放日 模拟演练探秘智慧能源

  齐鲁石化作为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示范单位,也在中国石化此次活动的30家企业之中,邀请周边企业负责人,以及中央、省、市等16家媒体走进企业,参观安全仿真实训基地、中央联合控制室、污水处理装置、生物指示池等地点,现场观看了消防战士实战演练。

  智慧小课堂是公众参观的第一站,齐鲁石化志愿者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石油形成、炼制以及石化产品等相关知识,通过观看企业宣传片、互动小游戏、现场问答等环节,让公众进一步加深对石化行业的了解。同时,公众开放日新成员油迪宝宝机器人全新亮相,与公众代表亲切互动,并现场解答观众提问。油迪宝宝机器人是石化行业科技、绿色、环保和科普的小达人,带领公众一起探秘智慧能源之旅。

在仿真基地进行操作体验。(仇晶 摄)

  在安全仿真实训基地,公众了解各种安全仿真项目,体验了安全帽撞击、醉酒驾驶等环节,更加深刻理解企业对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在烯烃厂中央控制室,公众参观了解乙烯装置的发展历程,观看了齐鲁石化生产的化工产品和企业文化书籍,让公众对齐鲁石化有了更加立体式的认知。

  工业污水为什么可以喝?如何帮助158家周边企业处理污水?在齐鲁石化供排水厂,通过现场实地参观,公众对齐鲁石化实施绿色发展战略、践行社会责任的国企担当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室外生物指示池内,经过处理后的污水从假山上喷涌而下,欢快畅游的锦鲤成为最直观的“环保讲解员”。

精良的消防装备为齐鲁石化公司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仇晶 摄)

“最美逆行者”的现场实训演练让人印象深刻

消防官兵为参观者讲解消防设施的使用。(仇晶 摄)

  参观的最后一站是齐鲁石化消防支队,现代化的消防设施以及消防队员的现场演练,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作为山东省鲁中应急救援中心,齐鲁石化消防支队全力以赴承担周边九个地市危化品事故处置,以及灾情抢险救援责任,成为地方政府信得过、靠得住、敢打必胜的消防队伍。

  志愿者车上沿途讲解,用数据说话,用科普传播,用“锦鲤的故事”、“可以喝的污水”、“生产化肥的热电厂”等生动故事,让公众更多了解齐鲁石化的社会贡献。

生态石化

这如画的风景竟然出现在齐鲁石化公司的污水处理场中

  经济效益与绿色低碳齐头并进 国企勇担社会责任

  据了解,齐鲁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始于2012年年底,4年来,共举办各类开放日活动30期,累计接待媒体记者、政协委员、政府工作人员、环保志愿者、大中小学生,境外参观团等各界人士近2000余人次,活动逐渐规范化、特色化、常态化。

  活动当天,齐鲁石化第三次发布《2016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从企业概况、齐鲁大数据、生产经营、安全为天、绿色发展、科技创新、质量优先、和谐共建、关爱员工、企地共赢、社会公益等11个方面进行介绍,展现了国有企业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高度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担当。

  2016年,齐鲁石化经济效益创建厂五十年来最好水平,上缴利税连续两年超百亿,为淄博市唯一纳税过百亿的企业。连续四年保持安全环保无事故,投资13.4亿元建设“碧水蓝天”环保项目,15台燃煤锅炉按国内最严标准实现超低排放。主动承担158家地方企业污水治理的社会责任,2016年,共接收、处理地方污水285万吨,占齐鲁石化处理污水总量的25%,“国企+”区域达标排放的新模式得到地方企业及当地政府的高度赞扬。

  目前,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每月定期举行,此次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第二季是对此前“开门开放办企业”活动的全新升级。从2012年起,中国石化开始组织“开门开放办企业”活动,所属62家企业累计举办活动2000多次,先后邀请社会各界参观公众达10万余人,既让公众真正了解企业,更让企业了解外界变化和公众期待,从而自觉、持续地改进工作、改善管理、改良企业文化,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