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将实施比国标更严治霾措施

2017-04-21 15:46:00 来源: 鲁中网-鲁中晨报 作者: 马斌

  违法“小散乱污”10月底前取缔 城区散煤全替代

  记者 马斌 实习生 李静 通讯员 支齐 报道

  晨报淄博4月20日讯 今天,记者从环保部门获悉,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目前我省印发了实施细则,明确了2017年工作方案在山东省的实施范围由7个传输通道城市扩大到全省17个市,同时对部分重点任务提出了比国家更严格的工作要求,这意味着淄博将实施比国家要求更严的治霾措施。

  其中,取缔违法“小散乱污”企业,国家要求山东省7市在10月底前取缔一半以上,而山东省实施细则,要求全省17市10月底前基本完成取缔工作。今年,全省完成600万吨散煤替代,省会城市群7市和济宁、菏泽2市基本实现中心城区散煤全替代。2017年10月底前,传输通道城市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每个城市完成5万—10万户以气代煤工程。据统计,1—3月,全省共淘汰燃煤小锅炉1330台,合计2773蒸吨/小时。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等7个传输通道城市共排查燃煤锅炉13207台“、小散乱污”企业5566家。

  此外,实施特别排放限值。2017年9月底前,7个传输通道城市和青岛、潍坊、日照3市行政区域内所有钢铁,燃煤锅炉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大气污染物执行特别排放限值。其中,《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有更加严格排放标准的,从严执行。年底前,每个传输通道城市均要安装10台(套)左右固定垂直式遥控监测设备、2台(套)移动式遥控监测设备,覆盖高排放车辆通行的主要路口,重点筛查柴油货车和高排放汽油车。

  今年我省要强化重点城市联防联控,目前济南、淄博、济宁、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菏泽9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议书,建立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持续开展区域联合执法。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