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飘香电商为媒 第十三届沂源大樱桃节开幕

2017-04-20 09:1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剑

4月19日,沂源大樱桃电商对接洽谈会暨第十三届沂源大樱桃节开幕。

大樱桃节正式开幕

派遣沂源大樱桃第一单

采摘棚里诱人的沂源大樱桃

新鲜上市的沂源大樱桃

参会电商现场参观品尝沂源大樱桃

市民在采摘园里采摘新鲜的沂源大樱桃

顺丰速运成为了沂源大樱桃的主要承运商

“寄樱桃,找顺丰”

  大众网淄博4月19日讯(记者 孙剑 通讯员 王洪刚 刘克伟 张德友)“绿葱葱,几颗樱桃叶底红。”草长莺飞的时节,走进沂源县燕崖镇,闻着诱人的樱桃香,不觉想起宋朝词人赵彦端的《豆叶黄》。为进一步提升沂源大樱桃的品牌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4月19日上午,淄博沂源大樱桃电商对接洽谈会暨第十三届沂源大樱桃节在燕崖镇盛大开幕,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市邮政管理局及省内外的80多家知名电商企业代表汇聚一堂,通过“互联网+”这个工具架起樱桃产地与电商企业的桥梁。

  樱桃飘香“特色小镇” 电商捧红“樱桃产业”

  本次电商洽谈会暨大樱桃节由淄博市商务局、沂源县人民政府主办,沂源县商务局、沂源县燕崖镇政府承办,淄博极有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协办。省商务厅、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各区县商务主管部门负责人,沂源县政府领导及省内外的80多家知名电商企业代表县内部分电商企业、电商服务企业、农产品经营企业、合作社、樱桃种植大户共一百多人参加。

  开幕式上,沂源县委副书记包希安致欢迎辞,活动协办企业淄博极有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泳平汇报工作,淄博市商务局局长齐孝福致辞。山东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副处长王慎君派遣沂源大樱桃第一单。省、市、县领导共同按动启动球。随后,现场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了燕崖镇双泉村大樱桃种植园。

  据了解,1997年起,燕崖镇大樱桃种植进入全面发展阶段,目前种植户占全镇总户数的95%,品种有红灯、美早、先锋、乌克兰等20多个,种植面积已达3万亩,已成为江北地区集中连片发展大樱桃面积最大的乡镇。燕崖大樱桃个头大、色泽艳、口味好、耐储运,畅销北京、上海、广东、新疆、辽宁等20多个省市,并远销欧美、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3月下旬大棚樱桃陆续上市,持续采摘50天,5月上旬,露天大樱桃则接续上市。年产大樱桃约3600万斤,年产值在4亿元左右。2014年1月,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沂源大樱桃”地理标志认定。

  “鼠标一点销万斤,樱桃网上游九州”。近年来,沂源县抢抓“互联网+”的发展机遇,把电子商务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抓手,努力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2016年,全县电子商务企业(含网店)达到4000余家,农村电子商务企业2000余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年交易额过千万的电子商务企业50多家。2016年,全县电子商务总成交额40.3亿元,其中农产品电子商务成交额6.7亿元,占全市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的44.6%。

  顺丰速运强势入驻 电商洽谈共续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作为“淄博市首批电子商务示范镇”的燕崖镇不断拓宽大樱桃销售渠道,随着极有鲜、金果域等一批电商企业崭露头角,网上销售已逐渐成为燕崖大樱桃的重要销售渠道,2016年全镇通过电子商务销售樱桃1000多万斤,销售额达1.1亿元,电商已成为樱桃产业的有力翅膀。“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你看看,只用了短短的几十分钟,几千斤樱桃买卖就办妥了。”刚定完一桩生意后,刘永平满脸喜悦地说。

  “本次电商洽谈会主要是通过‘互联网+’这个工具架起产地与电商企业的桥梁,为电商企业与樱桃产地、合作社、种植大户建立一个沟通对接洽谈的渠道,同时带动提升沂源大樱桃的品牌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洽谈会上,燕崖镇政府、淄博极有鲜电子商务公司、顺风速运鲁中区公司分别代表大樱桃产地、电商、服务方做了推介,与会的京东·鲁产名品项目公司、武汉乐到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山东途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电商企业代表纷纷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洽谈活动。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本次大樱桃节开幕式上,顺丰速运还作为协办方参与此次樱桃节开幕,与主办方达成合作,成为了沂源大樱桃的主要承运商,将利用自身优势及品牌影响力为国产樱桃的品牌塑造提供新的思路。

  樱桃保质期短,质软易腐烂,对物流承运商的实力要求相当高。针对国产樱桃市场的发展现状,顺丰从果品质量、运送时效及服务保障三个维度入手,全面提升客户体验,为品牌打造良好口碑,增加用户粘性。“大樱桃容易坏,对温度时效要求极高,顺丰作为官方唯一同意入驻开幕式的快递公司肯定有超越其他快递的优势。”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目前,顺丰通过联合营销、资源共享等方式在樱桃主产区与农商户共同耕耘开发樱桃市场。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