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容初绽俯瞰春景 四个“新公园”一睹为快

2017-04-19 13:59:00 来源: 鲁中网-鲁中晨报 作者: 王兵 马斌 张亚军

  在城市建设中,作为市民茶余饭后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公园必不可少。因此,正在建设中的孝妇河湿地公园、猪龙河高新区段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青年公园、花山公园这四个“新公园”,让淄博中心城区的市民充满了期待。近日,本报记者采用了航拍的方式,俯瞰这四个建设中的“公园”,让大家一睹为快!

4月17日,空中俯瞰孝妇河湿地公园,大片水域蔚为壮观。

孝妇河湿地公园的齐刀币喷泉,将在五一期间展现风姿。

  孝妇河湿地公园

  孝妇河湿地公园工程量巨大,涵盖了包括音乐喷泉广场、儿童游乐区、垂钓平台、游船码头等一系列娱乐项目,湖心岛上的齐风塔,更是有7层52米高,登顶后可以俯瞰整个公园。

  根据规划,整个孝妇河湿地公园位于傅三路以北、新村路以南、滨博高速以东、北京路以西区域,涉及张店区马尚镇和傅家镇以及周村区南郊镇3个镇13个村,河道长度6.65公里,总面积6400亩,其中水面2000亩,绿地、景观4400亩。

  其中,设计成“齐刀币”形状的大型音乐喷泉已经安装完毕,开始试喷。随着振奋人心的音乐,喷泉的水流量开始变化,无数条“水龙”升空,场面非常壮观。据了解,昌国路至滨博高速区域将于今年五一正式对外开放。其他区域计划明年10月份开园。

4月11日,猪龙河高新区段生态综合整治工程初具雏形。

4月18日,猪龙河生态治理工程中正在建造的一座凉亭。

  猪龙河高新区段生态综合整治工程

  作为生态淄博建设的工程之一,猪龙河治理一直以来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猪龙河高新区段生态综合整治,包括河道改造、湖体建设、园林景观、市政桥梁、景观桥梁、水利工程、管网配套、建筑小品及配套设施等项目。治理工程南起济青高速,北至黄河大道,长度约5.7公里,规划建设12座市政桥梁,30公顷(450亩)景观湖。

  目前,“湿地公园”与“玉龙湖”两个景观湖湖区基本完成,其中湖底土方开挖65万方,湖底防渗20万平,地形塑造20万方。点缀湖区景观的1座抱湖轩、2座木质亭、9座亲水平台、1座驿站均已完成,环湖绿道2000米,人行步道600米基本全部完成。

  “河湾望月”“刘斜怀古”“石桥晓月”“曲岸流霞”……一处处生态景观被赋予了诗意的名字。据悉,整治后的猪龙河高新区段将实现水利、景观、文化、生态等功能多元复合,为沿线居民营造绿野廊道、滨水公园、休闲空间。

4月17日航拍的青年公园,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即将开门纳客。

4月18日,青年公园一角。

  青年公园

  与以上两处新规划不同,青年公园和花山公园则属于提升改造工程。据了解,青年公园建设于上世纪70年代末,园区的很多设施已经老化,自建成以来,从来没有进行过投资规划,已无法满足人们对于休闲娱乐的需求。作为张店区南部地区唯一一个公园,其提升改造有利于改善南定地区的环境质量。

  据了解,青年公园提升改造后,将由现在的200亩扩至400余亩,东接修建中的马南路,西至西山路,工程概算计划投资5000余万元。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南部现有的青年公园部分的提升和北部马庄山部分的融合,从而形成大的绿化格局。

  目前,青年公园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公园内的道路、绿化以及导引牌、灯光、音响、监控等配套设施都已完成,只余公园西门位置仍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程。按照计划,青年公园将于今年五一期间正式向市民开放。

4月14日,正在改造升级、进行山体修复的花山公园

4月18日,矗立在花山公园半山腰的王母宫。

虽然还未建好,花山公园已经吸引了写生的学生。

  花山公园

  花山公园面积约141.14公顷,计划投资1亿元,在山东省批复的花山景区的规划基础上,全面对花山现状进行改造升级。将开展违建拆除、规划设计、稳评、山体修复、景观提升、文化管理、路网管线、旅游、健身设施、水利景观、自行车道、步道建设等。

  花山公园景观结构分为一轴、六区六谷、八象十六景“。一轴”即道法文化轴;“六区”即道法文化区、民俗文化区、创意文化区、综合服务区、康体养生区、市民休憩区;“六谷”即玉兰谷、桃花谷、樱花谷、丁香谷、海棠谷、梅花谷;“八象十六景”以花山山顶为中心,以卦象为方位,打造八座卦台。以自行车、慢跑、竞走等体育活动功能为主的体育运动环山道路将连接起六条花溪花谷,引导游人畅游梨花溶月等景观花溪。

  在实施山体修复、景观提升、市政道路、市政管网、旅游健身设施、引水上山、喷灌系统、瀑布、季节水系、古建、苗木种植等工程之后,花山公园计划今年年底全面向市民开放。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