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通报一季度环境质量 PM2.5等略有恶化

2017-04-12 14:29:00 来源: 鲁中网-鲁中晨报 作者: 马斌

  45个良好天三月份占了23天 淄博通报一季度环境质量状况 PM2.5等指标略有恶化

  晨报淄博4月11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刘巨贵 毕霄燕报道)“2017年1-3月份,全市良好天数45天,同比改善10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44天,同比减少5天。重污染天数12天,同比增加2天。”今天,淄博市环保局发布全市1-3月份环境质量通报。其中,良好天数最多的是高青县,为57天;最少的是文昌湖区,为35天。

  一季度,淄博市6项主要污染物中,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同比分别改善22.8%、4.5%、5.3%,细颗粒物(PM2.5)、一氧化碳(CO)、臭氧(O3)同比分别恶化0.6%、18.6%、6.1%。综合指数为8.78,同比改善3.75%。良好天数最多的是高青县,为57天;最少的是文昌湖区,为35天。同比增加最多的是文昌湖区,增加15天,同比减少的是桓台县、沂源县,均减少1天。同时,重污染天数(AQI>200)最多的是临淄区、文昌湖区。同比改善最多的是文昌湖区,改善6天,恶化最多的是临淄区,增加8天。

  PM2.5平均浓度最高的是文昌湖区,最低的是沂源县。张店区改善幅度最大,临淄区恶化幅度最大。PM10、NO2平均浓度最高的是高新区,SO2平均浓度最高的是淄川区,这三项污染物最低的均是沂源县。其中,PM10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是周村区,同比恶化幅度最大的是高新区。SO2各区县均呈改善趋势,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是高新区。NO2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是高青县,同比恶化幅度最大的是桓台县。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最好的是沂源县,最差的是淄川区,为9.28。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是博山区,同比恶化幅度最大的是临淄区。

  2017年1-3月份13个市控以上主要河流断面化学需氧量(COD)平均浓度同比改善11%,氨氮(NH3-N)平均浓度同比改善44.2%。8个省控以上河流断面COD平均浓度同比恶化2.92%,NH3-N平均浓度同比改善50.9%。全市主要河流断面COD浓度排名中,沂源沂河韩旺断面浓度最低,桓台乌河入预备河处浓度最高;主要河流断面NH3-N浓度排名中,沂源沂河韩旺断面浓度依旧是最低,淄川孝妇河南外环断面浓度成了最高。

  此外,3月份全市良好天数比较集中,达到了23天,同比改善14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19天,同比改善1天。重污染天数0天,同比持平。良好天数最多的是高青县,为28天;最少的是文昌湖区,为17天。同比增加最多的是周村区、临淄区,均增加14天,增加最少的是沂源县,增加3天。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