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拉开大幕 10天检查淄博65家企业

2017-04-12 10:4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丁稳

  大众网淄博4月11日讯(记者 丁稳 通讯员 孙志佳 孙璐)按照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统一部署,省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第三检查组于4月10日抵达淄博,将对淄博市的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涉氨、涉粉企业进行为期10天的检查,计划执法检查企业65家。

  据了解,这次异地执法检查,是省安监局推进“一重点全覆盖”式专项执法检查的一项重要措施,旨在提高安监执法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权威性。这次活动全省共成立17个检查组,来淄博市检查的第三检查组由枣庄市、莱芜市、泰安市、济南章丘区安监局业务骨干及各行业专家共18人组成。

  记者了解到,此次异地执法重点检查淄博市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涉爆粉尘、涉氨制冷等领域的企业。重点督查市、县政府是否按照全省部署要求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是否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重点检查企业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手续证件、教育培训、机构人员、应急救援、职业健康、特殊作业、工艺设备、重大危险源、重大风险点等方面内容。

  检查中,执法人员将严格执行“五个当场”制度,即: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由执法人员、安全专家当场向企业负责人进行反馈,讲清问题内容,提出整改要求和建议;能够立即整改的,陪检人员督促企业当场完成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由陪检人员当场下达执法文书期限整改;涉嫌违法的,陪检人员当场启动调查程序,依法予以行政处罚;违法行为适用简易程序处罚的,陪检人员当场下达行政处罚决定。

  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检查组将采用双重挂牌督办制度,在采取现场处置措施和相应防范措施的基础上,移交市政府进行挂牌督办。对拟立案处罚的案件,由市安监部门先行调查取证,省安监局将对其中的部分严重违法行为,直接立案处罚或者挂牌督办。省安监局将适时对挂牌督办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督查,并组织新闻媒体进行公开报道或者曝光。

  此外,由淄博市安监局业务骨干组成的省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第五检查组,也于4月10日到东营市开展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活动。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