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山东最美绿色乡村”活动启动 将评出30个最美绿色乡村

2017-03-30 16:4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剑

3月30日上午,“寻找山东最美绿色乡村”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淄博市博山区朱家南村举行。(孙剑 摄)

山东省林业厅副厅长马福义致辞

山东省旅发委副主任孙树娥致辞

淄博市政府副市长王可杰致辞

领导为活动揭幕

博山区朱家南村

朱家南村的民俗院落

  大众网淄博3月30日讯(记者 孙剑)为大力宣传各地绿色乡村建设成就,推介一批通过发展林业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展示山东省的绿水青山和森林村庄,3月30日上午,“寻找山东最美绿色乡村”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淄博市博山区朱家南村举行,一场通过电视专题片宣传和网络宣传评选最美绿色乡村活动的大幕就此拉开。据了解,本次活动将在全省寻找并命名30个最美绿色乡村。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了解到,本次“寻找山东最美绿色乡村”宣传活动由山东省林业厅、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中国大地保险山东分公司协办。根据各市林业局推荐情况,按照优美的生态环境、多元的林业产业功能、良好的精神风貌的标准,将择优拍摄制作最具特色的山东绿色乡村专题宣传片,在山东广播电视台播出;同时,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评选出30个“山东最美绿色乡村”并颁发牌匾。

  启动仪式上,山东省林业厅副厅长马福义、山东省旅发委副主任孙树娥、山东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王英、中国大地保险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朝伦为本次“寻找山东最美绿色乡村”活动揭幕。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曾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一新提法,体现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反映了时代的进步和观念的更新。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2013年山东省林业厅出台了《山东省生态文化示范单位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在全省广泛开展了生态文化村创建活动,有力地促进了落实乡村建设。目前,已命名“山东省生态文化村”95个,其中24个村被推荐评选全国生态文化村。

  “我们各级林业部门要在传承、弘扬生态文化的实践中,运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发展和保护相统一的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空间均衡和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大力开展‘绿满齐鲁,美丽山东’造林行动,着力打造绿色文明乡村,为建设生态山东、美丽山东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助推生态文明建设。让我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马福义在启动仪式上说道。

  朱家南村拥有200余亩杏树林,杏树2000余颗,树龄最大的超过500年,已获批淄博市森林公园。朱南村依托杏花山森林公园自然风光优势,元宝枫、金银花、杏园、樱桃等产业优势,注册成立“杏山新庐旅游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化运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扶贫资金效益最大化和贫困户、村集体双收益,真正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目前,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建设已初见成效,杏花山旅游度假村建设已经形成旅游接待能力,初步构建起集登山赏花、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