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将建1小时优质医疗服务圈

2017-03-28 09:35: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李慧娟

  刚刚召开的两会上,周连华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未来五年,我市将深化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努力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加快建设健康淄博。

  对此,淄博市卫计委主任张鲁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对现有医疗资源进行科学整合规划,是实现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健康淄博建设的基本思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强全行业监管与属地化管理,统筹区域资源配置,建立并完善分级诊疗,中西医并重,医养结合,构建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我们一段时间以内最主要的工作目标。”张鲁辛如是说。

  区域医疗中心 打造1小时优质医疗服务圈

  按照统筹规划、提升能级、辐射带动的原则,我市将规划设置不同层级的区域医疗中心。

  “综合考虑我市医疗资源配置、经济发展、人口地域等因素,充分利用市中心医院、市第一医院两大医疗资源战略优势,整合优质资源,优化结构布局,积极创建市级医学中心,实现区域驱动,协同发展。”张鲁辛告诉记者,我市将依托8个区县级医院,建设8个区县医疗中心,打造1小时优质医疗服务圈,为群众提供同质化的医疗服务。建设4个省级重点专病专科医院。指导、支持专病专科医院明确功能定位,实行差异化发展策略,不断深化与高等医学院校、科研院所、高水平医疗机构等的合作,加强与国内外优质医疗科研资源交流,大力发展特色、高端专科,逐步形成具有较高行业地位和社会知名度的优势品牌。

  优质医疗纵向流动 提升基层中西医药服务能力

  “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就是我们说的分级诊疗。”张鲁辛介绍,分级诊疗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环节,为此,我市将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医联体和远程医疗等多种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促进优质医疗纵向流动,同时控制公立医院普通门诊规模,促进不同级别和类别医疗机构之间有序转诊,并鼓励老人、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等,在自愿基础上与基层全科医生、乡村医生等签约,使居民获得更便捷的优质医疗服务,提高公立医院医疗资源利用效率。

  “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不断提高中医在医疗服务中的比例,是医疗资源重新配置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张鲁辛介绍,我市将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强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和重点专科、重点实验室和学术流派工作室建设,到2020年,力争使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与其功能相适应的中医药服务能力。

  (晚报记者 李慧娟)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