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内多辆电动车被盗 “防盗攻略”助你防范偷车贼

2017-03-23 14:24: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张丽

  一个月内发生多起电动车被盗案件

  晚报讯 (记者张丽 通讯员李凤)“因为停在地下室有点麻烦,放学回来就把自行车停到了楼下,并且用链条锁锁上了。过了两个多小时,我准备出门时发现自行车不见了。”3月18日18时左右,高新区学生张某放学回家后将自行车停放在自家楼下两个半小时,20时30分出门时发现自行车已经被盗。昨日,记者从高新区公安分局科技园派出所了解到,近期高新区发生多起电动车、自行车盗窃案,警方从案件中盘点最常见的4种盗窃手段,并发布有针对性的电动车“防盗攻略”,帮助市民从源头防范偷车贼。

  2月27日8时,在高新区居然之家上班的李先生将电动车停放在单位楼下的电动车停放处,锁好前轮就离开了。2月28日17时,出差回来的李先生发现自己的电动车电瓶被盗。

  2月28日8时,在高新区国贸大厦上班的刘先生将电动车停放在国贸大厦后面的停车棚内,下班时发现车辆丢失。3月16日,同样在此处上班的孙女士也在下班后发现电动车丢失。

  3月16日12时30分,中午下班回家午休的刘女士将电动车停放在自家楼下,14时30分,准备骑车上班的刘女士发现电动车被盗,监控中一名身着深色上衣黑色裤子的男子将刘女士电动车骑走。

  3月21日早7时,住在高新区华瑞园小区的王女士发现停在楼下的电动车被盗……短短一个月内,高新区接连发生多起电动车、自行车盗窃案件。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近期市场电瓶价格涨幅近百元,有人偷取二手电瓶后转手售卖,每块至少可获取50元利润。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盘点常见盗窃手段 居民注意防范

  采访中,警方为记者盘点了几种常见的盗窃手段,提醒居民注意防范。

  盗车手段一、利用车主不锁车的机会,顺势偷车。

  此类手法危险系数和被识破的几率均较低,且因车主防范意识较弱,成为常用的盗窃手法之一。市民可在车辆显著位置和主要部件上,喷涂独有的图案或印记,既便于识别,又可使盗车贼和收赃者有所顾忌,不敢行窃或销赃。车主还要保存好购车发票,给爱车拍个照,在报警时提供证据。

  盗车手段二、把电动车搬上面包车直接拖走。

  这种方法主要由犯罪团伙所为。一般团伙成员二至三人,开一辆小货车,选择合适时机出手。多为白天踩点,晚上出动,选准目标后直接搬到车上。针对整体搬家型的作案手法,建议市民买质量较好的链条锁,把车锁到路边铁栏杆上或大树上。

  盗车手段三、技术开锁,让人以为是车主在取车。

  这种方式偷车,即使白天在人群密集的地方作案,周围人也以为是车主在取车,不会意识到是偷车。记者了解到,这种方法需要一定手段和工具,多为不法分子自制万能钥匙开锁。因为很多锁是非空转铜质弹子锁芯,用特制的万能钥匙直接插进去用力扭动,即可开锁。对这种盗窃手法,只能用“笨”办法,多用上几把好锁。锁上电动车龙头锁之后,在轮胎部位再上一把锁,增加小偷的工作难度和盗窃时间。

  盗车手段四、强行撬锁,快速运到异地销赃。

  不法分子借助撬棍、大力钳、液压钳等工具,强行破坏车辆的防盗锁;而对那些只锁龙头锁的电动车,老手徒手就能弄开。建议市民最好将电动车停在熟悉的商铺前,请店主看管或停在正规车棚,不要将车停在人流量少或偏的地方。或者将电动车停在银行、超市或小区门口,这些场所一般有保安和摄像头,小偷作案可能性小。

  警方表示:这四种手段是电动车被盗案中最常见的,而破解之道并非只针对一种手段,市民应综合运用,以提升电动车的防盗指数。同时提醒市民,不要贪图便宜到非法市场购买赃车,买旧车时应逐一查对行驶执照、车体车牌号码,以防手续有假或不全难以“过户”,而不能“合法拥有”,一旦被人追回反而造成经济损失。明知赃车,购买和销售都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另外,购买赃车也等于为自己或他人电动车再次被偷盗埋下祸根。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