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3·15”期间商品类投诉举报居高不下

2017-03-23 14:01: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商萍萍

  晚报讯 (记者商萍萍)记者昨日从市工商局获悉,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在“3·15”诉求高峰期间(3月14日、15日)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712件,包括投诉103件、举报25件、咨询584件。其中,市工商局共接收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消费者投诉22件、举报7件。从数据来看,商品类投诉举报占比较大,除交通工具、互联网服务、电信服务为3·15期间投诉热点外,装修建材、食品、家用电器也成为消费者举报的焦点问题。

  “3·15”期间咨询投诉多 举报少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3·15期间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03件,其中商品类投诉42件,服务类投诉39件。受理消费者咨询588件,其中商品咨询类占量比较大的分别为交通工具类、家用电器、房屋、家居用品。服务咨询类则以电信服务、餐饮和住宿服务、互联网服务为主。“消费者咨询的问题主要是商品的退换货规定、售后服务、房屋质量、商家合同违约以及电信和餐饮服务的服务质量乱收费等。”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3·15期间,市工商局共接收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消费者投诉22件,其中依旧是商品类投诉最多,为13件,涉及服务类投诉9件。

  记者梳理发现,3·15期间消费者举报数量较少,为18件,其中商品类举报16件,占总数近9成,服务类举报2件,餐饮和住宿服务和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各1件。消费者举报的主要问题多涉及商品质量不符、掺杂使假、三无商品;商家利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假冒商标;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据了解,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受理了消费者举报7件,商品类举报3件,服务类举报4件。“消费者反映了某装饰工程公司经营出现问题并骗取业主缴纳装修款后长期不施工,违反约定、商家销售三无儿童服装、物业服务质量差、商家收费办理大额信用卡、在广告中对食品质量进行虚假或夸大宣传、不良互联网络欺诈消费者等违法行为。”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交通工具等投诉热度高 装修建材等成举报焦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交通工具、互联网服务、电信服务成为3·15期间消费者投诉热点问题,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交通工具、互联网服务、电信服务类投诉共36件,其中,接收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消费者交通工具类投诉4件、互联网服务2件。“涉及交通工具类主要存在三包期内出现质量问题,商家拒绝提供三包服务,消费者缴纳定金购车商家违约等问题。”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此之外,消费者对于互联网服务类及电信服务类投诉多提到宽带网络出现故障后不及时维修、手机计费不明晰、自动开通套餐等情况。

  装修建材、食品、家用电器为3·15期间举报的焦点问题,12315受理装修类举报共8件,其中,接收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消费者食品类举报1件。记者咨询了解到,消费者举报装修建材问题时,多反映商家涉嫌销售假冒他人注册商标的木门、销售假冒伪劣的房屋装修材料或商家无照经营。此外还有食品商家涉嫌虚假宣传和无照经营;家用电器类商家利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14日,国家工商总局开发的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一期项目)正式上线运行,日后消费者可以通过电脑、微信以及手机APP多种途径进行投诉、举报。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