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5月份“飞防”林业有害生物 喷洒的生物制剂对人畜无害

2017-03-20 15:29: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赵瑞雪

  晚报讯 (记者赵瑞雪 通讯员赵杨)“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飞机撒药治白蛾……”每年春季,这样的谣言都要在微信朋友圈传的火热,市民对于“飞防”的关注也空前热切。昨日,记者自市林业部门获悉,今年我市计划在5月底陆续安排部署飞防作业,总面积约145万亩次,喷洒的生物制剂对人畜无害。

  据悉,我市的重大林业有害生物主要有美国白蛾、春尺蠖、杨小舟蛾、杨扇舟蛾、槐尺蠖、悬铃木方翅网蝽等,它们繁殖力强,混合交替发生,且有主动迁移、迅速扩散危害的能力,易暴发成灾。今年,我市提前下发《关于开展春尺蠖成虫监测调查工作的通知》,部署春尺蠖、草履蚧虫情监测和调查工作,并及时发布春尺蠖、草履蚧发生趋势预报;全市1个国家级测报点、3个省级测报点、200余个基层测报点启动挂灯监测工作;各区县、市属场圃分别成立了20人以上的防治专业队,乡镇、街道办成立了10人以上的防治专业队,疫情村居成立了5人以上的防治专业队。

  针对美国白蛾、春尺蠖、杨小舟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全市计划在5月底陆续安排部署飞防作业,飞防区县为张店区、临淄区、桓台县、高青县、沂源县、高新区、文昌湖区,计划飞防面积约145万亩次。同时,采取生物防治,全市计划繁育释放周氏啮小蜂10亿头,预计防控面积15万亩次左右,重点防控美国白蛾、杨扇舟蛾、杨小舟蛾等害虫。对于不适宜飞机防治及生物防治的林业有害生物,加大人工药械化学防治,共约6万亩次。在4个市属场圃建立物理防治实验示范小区,安装400台太阳能杀虫灯,预计防控面积2万亩。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