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光陶瓷:从激情2008到华玉女人

2017-03-15 11:2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冯彦伟

激情2008啤酒具

花好月圆餐具

褔鱼贺岁餐具

青瓷文具

曲恒香工作照

  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

  2008年第43届国际陶艺大会在中国古城西安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知名陶瓷产地的奇陶异瓷竞相争奇斗艳。

  一组以《激情2008》命名的啤酒具一下子打动了众人的心:动感流畅的杯体,清淡的水墨诗意,晶莹的釉面,优雅的青绿色。不经意间,扑面而来的海浪,仿佛置身碧波荡漾的奥帆竞技的海面,一种不由自主地激情让人涌动起来……

  作为唯一独立特装展示的特邀品牌企业,华光陶瓷以出色的品质赢得了嘉宾和评委的高度赞赏,在日用陶瓷仅有的3块金牌中,摘取其中《激情2008》啤酒具与《仙姿玉质》餐茶具在内的2块金牌。业内人士称,一个企业一举夺得世界最具权威的陶瓷创新评比机构的两枚金牌在历次评比中尚属首例。

  《激情2008》啤酒具是华光陶瓷专为2008青岛奥帆赛特制的倾情献礼之作,创作者是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华光陶瓷设计师曲恒香。

  勤奋务实是曲恒香一贯的工作作风。她的创作永远放在以实用价值为核心的器型设计上。“一件作品,若没有实用价值,不能为企业带来效益,这件作品就谈不上它创作的意义。”她说。

  创新是一项艰苦的工作,在几十年的陶瓷创新上,她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大量的时间都是泡在生产车间里,很少在办公室里待着。一片树叶,一滴朝露,都会勾起她创作的灵感。倘有构思,就一头扎到车间,从每一件产品制图、造型、合格率、技术工艺到胎具制作都亲自动手,长年累月,她的手上磨出了厚厚的老茧。

  正因为对工序的熟悉和理解,曲恒香设计的作品从造型、图纸设计到最后的成品,基本上没有大的改动,成功率非常高。在长达40年的职业生涯中,曲恒香表现出对企业的赤诚和热爱,无论何时,她都把企业的需要作为设计的目标和追求。“这就是大师的力量。”华光陶瓷董事长苏同强对以曲恒香为代表的工艺美术师们的贡献,曾多次深有感触地说。

  1997年华光陶瓷建成全国首条骨质瓷生产线。之前,公司尚未有大的系列化日用陶瓷产品设计。一套能体现高档骨质瓷材质、代表中国当代日用陶瓷设计水平的作品设计任务就落在了曲恒香身上。既不能太时尚、太个性,又不能太普通,更不能模仿市场已有的东西,作品的设计难度可想而知。在对英国和长达几个月的国内陶瓷市场的考察调研之后,曲恒香从传统陶瓷文化设计元素中提取了“小木碗”造型,后来又增加了传统“平碗”元素,再把这些造型元素用大方饱满的现代设计概念表现出来,这便形成了后来华光陶瓷报请国家专利的《水木年华》系列餐茶具。这套器型至今仍是华光陶瓷最畅销的产品。然而,它的另一个绝妙之处在于,先后用几十个装饰画面配套,每一套产品都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而深受消费者喜爱。

  2006年华光陶瓷成功研制开发出中国首家国家发明专利陶瓷新材质——华青瓷。这种青瓷传承了古代青釉瓷的特色,又创新产生多个超越古代青瓷的质地优势,在整体上体现了现代科学技术与时代美学理念的进步。借此,曲恒香开始了华青瓷产品的设设计。

  2008年年初,北京奥运会举办在即,曲恒香作为一名日用陶瓷的造型设计师,欣然地接受了以奥帆赛为主题的啤酒具的创作任务。为了准确把握帆船运作特点,她专门到青岛的奥帆赛现场进行亲身体验。

  3月的青岛,天气乍暖还寒。空旷的海面上看不见一个帆船的影子,海风吹佛在脸上依然能感觉到微微的疼。海边上,曲恒香眺望着远方,反反复复想象着帆船搏击海浪的情景。直到海浪打湿了衣角她才若有所思地离去。

  几天,曲恒香几乎茶饭不思。几天过后,忽然间,晨夕暮霭斑驳而至,山山水水叠映而来,一个“动感”的形象在她的脑海里定格:采用华青瓷新材质,以船帆为基本形象,杯体曲线做成绷紧的桅杆状,表现出帆船鼓满了风快速前进的张力和速度。大小不同的杯体视为涌动的海浪,周身流淌着说不尽的动感与流畅。整套作品造型现代而不失典雅,既有玉的温柔敦厚,又极富动感,流畅的线条飘逸洒脱,让人浮想联翩。仿佛,“帆舞天水间”的栩栩如生的画面就在眼前展现。与奥帆赛主题结合紧密,动与静的相互交融更增强了视觉审美效果。一经问世,赢得消费者异口同赞,被专家、评委一致认为是日用陶瓷中又一叹为观止的经典之作。

  2013年4月28日,山东省科学发展观点评现场会在淄博召开,全省十七地市副省长及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地市市委书记、市长一行由省长郭树清带队来到淄博,华光国瓷文化艺术中心接待了这一行重要的领导和贵宾。华光国瓷展现出的艺术之美,令来宾陶醉和喜悦。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看后不禁感慨:青岛为什么没有(华光)这样的企业?当李群看到华光为奥运会设计的以青岛奥帆赛为主元素的“激情2008啤酒具”时,停下了脚步,细细品赏,当得知作品荣膺世界最具权威的陶瓷创新评比机构第43届国际陶艺学会大会金奖时,赞叹不已,当即表示这样精美的陶瓷作品可作为青岛国际啤酒节的礼品陶瓷。

  同时,曲恒香还开始了《100把中国壶》等作品的创作。2010年,曲恒香设计的《溪边晴川》文具,淋漓尽致地表现出华青瓷的本质之美,在第九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中,从众多精品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一等奖。

华玉女人专享瓷《提梁茶具系列》《静雅》

  新的时代,新的需求。华光人创新的脚步从未停留。华光探索当代女性的需求,历经三年,经过上百次的实验和研制,于2016年开发出一个温润晶莹,契合女性特质和习性的崭新瓷种——华玉瓷暨华玉女人。华玉瓷瓷质细腻,色泽柔和,温润如玉,用心品鉴,您会深切的感受到,它高贵的品性充盈着女性生命中所独有的温良和智慧的灵气,它温暖的调性辉映着女性与生俱来的本真、亲和、包容与内敛的气韵,它温情而流畅的视觉美感散发着现代女人知性、精致、优雅的气质和灿烂的容光。

  为了表现华玉瓷的美,在传统的基础上加入现代的元素,在传统器物的观赏中挖掘最简洁的造型。曲恒香在设计中自觉转身于华玉瓷的境界中,放弃了个性化的感觉,用恰当的形式还原华玉瓷的本质之美。对于华玉瓷的本质之美,曲恒香在研究中认识到,华玉瓷由于材质的自然纯净面呈现整体和本质的美感,这种美感从里往外发散,透过釉面发散的神奇色彩更加自然、清新的,散发着春意盎然的气息。于是,她设计有了华玉·女人专享瓷《提梁茶具系列》《静雅》的创意。从捏泥到烧制,经历70余道工序,聚焦着神奇而又美丽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似翡玉之美的华玉瓷视觉美感贴近女性的心灵,有故事性地运用女性视角风格配以施华洛世奇宝石的璀璨,完美契合“瓷如女人,独特而生”的审美情趣。

  之所以,朴素之美天下莫能与之争,就在于它用深不可测的含蓄与纯净无限延深了人们的想象空间,从而在一个点上达到了难以企及的审美高度。

  从激情2008到华玉女人,踏着时代的步伐,号着时代的脉博,引领时代的潮流,曲恒香在华光陶瓷这个创新发展的百花园里,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通讯员 冯彦伟)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