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继续上调 淄博将迎13连涨

2017-03-06 09:23:00 来源: 鲁中网-鲁中晨报 作者: 刘文思

  提高低保、优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标准

医保卡在人们生活中的作用越来突出。记者 赵文晶 摄 资料照片

  记者 刘文思

  今年要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记者采访了解到,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淄博今年再次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话,将实现“十三连涨”。

  淄博养老金已实现“十二连涨”

  “我们退休人员最关注的就是养老金发多少,如果继续提高,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利好!”3月5日,淄博退休人员韩先生说。

  如果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规划,今年再次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淄博将实现“十三连涨”。去年9月,山东省人社厅发布消息,确定从2016年1月1日起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定额调整每人每月增加70元养老金。去年的调整也成为机关事业单位建立养老保险制度后第一次与企业同步调整退休人员待遇。

  记者梳理淄博历年来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的情况发现,去年9月的调整是山东省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十二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惠及我省550余万退休人员。也就是说,如果今年淄博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话,将实现“十三连涨”。

  同时,在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方面,山东的改革力度也走在全国前列。2015年,山东率先出台《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提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省社会保障基金。此后 ,20家国企的30%股权陆续转至山东社保基金会。

  实现异地就医将极大方便参保人

  “之前一直在说全国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事情,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了,我们相信未来会有重大进展!”淄博市民刘先生对记者表示。

  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将给参保人带来极大的便利。刘先生的孩子去年在外省意外生病,由于我省目前未实现与省外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刘先生只能委托家人按照流程办理转诊手续,而在后续报销中由于没准备齐材料,在回到淄博后又委托外省的朋友再次提供住院病历等材料,一系列手续让他十分头大,因此他盼望着省外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尽快实现。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人社部、财政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要求2016年底基本实现全国联网,启动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2017年开始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目前,部署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淄博在等待山东省人社厅的相关部署。记者梳理淄博情况了解到,淄博从2011年实现了省内联网结算,参保人在符合转诊条件的情况下办理相关手续,就可在省内联网医院实施联网结算。而对于省外医院的转诊,目前未能实现跨省就医直接结算。

  报告中“提高医保待遇水平”也成为淄博参保人的新期待。“我们期待能够针对困难群体以及‘大病返贫’等现象出台更多有利于参保人的医保报销政策。”参保人张先生对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淄博去年相继出台一系列针对困难人员的医保报销政策,涉及贫困人口、城市“三无人员”、孤儿等群体。例如,针对贫困人口,淄博出台了政策,符合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条件的淄博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均可享受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减半,医疗费用每段补偿比例提高5%,年度居民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的精准扶贫政策,提高了贫困人员的医保保障。去年12月,淄博市人社局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城市 “三无人员”、孤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不缴费,由财政予以代缴。未参加淄博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中断缴费的城市 “三无人员”、孤儿,不能按照淄博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足应缴未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可不予补缴。该政策标志着淄博首次实现城市“三无人员”、孤儿个人免缴居民医保。

  而在大病保险方面,日前,淄博公布《关于转发鲁人社发〔2016〕50号职工大病保险实施方案的通知》,标志着淄博自2017年1月1日起,启动实施职工大病保险制度,起付标准为2万元,起付标准以上的部分(含2万元),给予60%的补偿。一个医疗年度内,职工大病保险资金每人最高给予20万元的补偿。同时,针对过去部分“买不起”的药物,将注射用地西他滨等18种药品纳入山东省大病保险支付范围。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凭外配处方到定点药店购买使用上述药品产生的符合报销政策的费用,纳入大病保险合规医疗费范围,按谈判确定的价格支付。

  创业就业政策进一步落地生根

  在去年大力推进“零成本创业”工作的前提下,淄博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创业就业的新政策。

  去年11月,为贯彻落实《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淄博市鼓励“零成本创业”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的通知》,淄博对文件中规定的 “启动资金扶持、房租补贴、融资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支持、配套公共服务体系支持和组织实施”六个方面开展解读。同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向基层下沉的通知》等文件,将原市属企业的失业登记、失业保险等业务下放到区县,推动了服务向基层下沉。

  针对今年的扶贫工作,淄博开展了就业精准扶贫工作,采取建立精准扶贫卡、建设芝麻开花就业扶贫驿站、开展就业和社会保障精准扶贫宣传月和宣传日活动等一系列措施,开展培训、转移就业,提高贫困人口收入。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