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球融合 中超联赛足球起源地迎取圣球仪式举行

2017-03-03 13:0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剑

迎取圣球仪式现场(孙剑 摄)

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讲话(孙剑 摄)

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为“圣鞠”结圆(孙剑 摄)

淄博市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与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主持人张斌交谈(孙剑 摄)

现场中国足协领导、鲁能俱乐部领导封“圣鞠和圣球”(孙剑 摄)

“引爆”圣球(孙剑 摄)

  大众网淄博3月3日讯(记者 孙剑)当“圣鞠”遇上“圣球”,仿佛时空穿梭;一场古今相会、鞠球融合的大戏,正在上演。3月3日上午9点58分,“2017中国平安中超联赛世界足球起源地迎取圣球仪式”正式在齐国故都、足球起源地淄博临淄的中国足球博物馆盛大举行。

“请鞠”仪式开始,淄博市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齐文化博物院院长、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代表马国庆携“天齐童子”步入齐云社。(孙剑 摄)

呈放在齐云社内的“圣鞠”(孙剑 摄)

马国庆口诵请鞠“颂辞”(孙剑 摄)

美丽少女手捧花篮,准备迎接“圣鞠”(孙剑 摄)

马国庆将“圣鞠”交付天齐童子(孙剑 摄)

请鞠仪式毕,马国庆与五名少女携“圣鞠”走出齐云社。(孙剑 摄)

  齐云社蹴鞠祖师脚下,为中超联赛请圣球

  据了解,本次迎取圣球仪式由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和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临淄区委、区政府协办,仪式实况将通过网络全程直播。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淄博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周连华,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隋拥军,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淄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庆盈,淄博市人民政府秘书长董云波,山东鲁能体育文化分公司党委书记魏森,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淄博市体育局局长高义波,山东省足管中心副主任胡中华,临淄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白平和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仪式。

  本次仪式主要包括请鞠、结圆、起鞠、授圣鞠和圣球、封圣鞠和圣球等环节。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著名主持人张斌现场主持。仪式开始之前,现场大屏幕播放了视频短片《历史的记忆》,大型乐舞《齐风韶韵》片段《凤凰来仪》在现场进行了精彩的表演。

  9点58分,仪式正式开始,临淄足球博物馆室外鞠场队列整齐,相关人员纷纷就位;馆内的齐云社,请鞠队伍静立,等待着神圣时刻的到来。

  “公元2017年,岁在丁酉;时值3月3日,春和景明,万象更新。斯时也,四海贤达雅集牛山脚下、淄江之滨,为中超联赛请圣球,禀曰:请知诸郡弟子,尽是湖海高朋;今年神首赛齐云,别是一番风韵。来时向前参圣,必定球场取赢!”齐云社内,淄博市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齐文化博物院院长、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代表马国庆庄重地口诵道。

  颂毕,参圣。马国庆从齐云社蹴鞠祖师脚下取“圣鞠”与《蹴鞠谱》交付天齐少女,引领天齐少女前往仪式现场。就这样,天齐少女在传承代表马国庆的引领下将“圣鞠”和《蹴鞠谱》请到了仪式现场。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著名主持人张斌接受记者采访(孙剑 摄).jpg

山东鲁能助理教练侯志强,球员李微、郑铮在仪式现场合影留念。(孙剑 摄)

现场节目表演(孙剑 摄)

  圣鞠“引爆”圣球 古今相会鞠球融合

  随后,周连华为“圣鞠”收针、结圆。

  此时,韶乐起,足球场中央古装蹴鞠队员起鞠,表演解数。约3分钟后,蹴鞠队员将“圣鞠”度过风流眼,与此同时,32个足球同时向空中抛送,“圣球”引出,与鞠融为一体。乐声起,“临淄的蹴鞠,世界足球之意”。 鲁能球员代表郑铮和李微两球高高举起,欢呼示意。礼花礼炮响起。

  圣鞠和圣球现场封存后由中国足协领导在天齐少女的陪同下,交由中超公司和鲁能代表保管,并在次日开幕式和比赛现场亮相。圣球将作为本届中超足球联赛的比赛用球。开幕式及比赛结束后,圣鞠将由中超联赛主办方永久收藏,圣球将由临淄足球博物馆永久收藏。

  宋振波在仪式上说道,“临淄的蹴鞠,世界的足球。当前,临淄正以蹴鞠为媒、足球为桥,阔步迈入交流合作、扩大开放的新时期。今天,中超联赛圣球迎取仪式首次在临淄举办,这是对传承开发蹴鞠文化、展示足球故乡魅力的有益实践,必将对中国足球运动和足球事业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淄博临淄将以此为契机,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为中国足球事业的腾飞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而魏森则表示,今年的中超联赛将中国传统文化蹴鞠元素植入开幕式,特别富有中国特色和文化内涵,完成了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

  “临淄是世界足球起源地,这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也是中国足球的骄傲。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已颁布实施两年,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也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秉承中央的总体路线方针,在2017年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开幕前夕迎取象征着足球起源的圣球,具有特殊的意义。”李毓毅道出了迎取圣球的意义所在,“今天的仪式非常庄严、古朴,富有传统气息、人文精神和文化韵味,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因为这是一次回归足球起源、将蹴鞠与足球跨越时空相连的盛举。”

山东鲁能教练球员代表参观临淄足球博物馆(孙剑 摄) 

  【解读】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山东淄博临淄,有两张文化名片,一张是齐文化,齐国故都临淄是齐文化发祥地和核心区域;一张是蹴鞠文化,淄博临淄是国际足联认可的世界足球起源地。

  2004年6月,国家体育总局文史委召开足球起源专家论证会,中国足球协会、国家体育总局文史工作委员会及中国体育史学、考古学和齐文化专家共计36人参加了论证,会议得出一致结论——中国古代蹴鞠(足球)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齐都临淄。2004年7月15日,国际足联、亚洲足联和国家体育总局文史委、中国足协共同确认:中国古代蹴鞠就是世界足球的起源,中国淄博临淄为“世界足球起源地”。2005年5月,临淄代表团受邀参加国际足联百年庆典闭幕式。2006年5月,蹴鞠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十年来,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临淄依托足球博物馆深入挖掘、研究并广泛传播蹴鞠文化,先后与国际足联、亚足联、中国足协等足球管理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多位国家领导人先后选用临淄仿古鞠作为国礼。2015年10月,临淄足球博物馆与英格兰国家足球博物馆签署合作协议;2016年10月,中英共同筹备的首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胜利举办。十年辛苦,十年砥砺,如今,临淄蹴鞠正阔步走向世界。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