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开幕式临淄取球仪式即将举行 记者带您探班现场

2017-03-02 17:3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剑

“2017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圣鞠”(孙剑 摄)

迎取圣球仪式现场

仪式现场基本布置完毕

中超联赛开幕式所用的“圣球”

  大众网淄博3月2日讯(记者 孙剑)明媚的阳光照射在齐云社蹴鞠场鲜绿的草皮上,古代蹴鞠和现代足球相互辉映,“鞠球融合”静待着一场大幕的拉开。3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中国足球博物馆,对正在进行“2017中超联赛迎取圣球仪式”最后的布场准备和彩排的仪式现场进行了探班。而3月3日上午,作为今年中超联赛开幕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世界足球起源地迎取圣球仪式,将在坐落于淄博临淄的中国足球博物馆盛大举行。

  本次取球仪式主场地位于中国足球博物馆内的齐云社蹴鞠场,面积约有半个现代足球场大小。记者在场地上看到,蹴鞠门、主持台及大背景布均布置完毕,“2017中国平安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世界足球起源地迎取圣球仪式”一行大字格外显眼。仪式当天所需要的“圣鞠”、“圣球”均已准备完毕。而出现在仪式上的“圣球”还将作为今年中超联赛揭幕战山东鲁能与天津泰达的比赛用球。记者看到,“圣鞠”上印有中超联赛官方标志,以及“2017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圣鞠”的字样;“圣球”则为中超联赛比赛官方指定用球。据了解,2日上午记者所看到的“圣鞠”和“圣球”,则是其首次揭开神秘面纱。

  球场上,5名身穿白衣、头戴鲜花的女童在现场进行着走场排练,她们也将一路护送“圣鞠”、“圣球”完成它们的神圣使命。齐云社蹴鞠队的队员们在进行练习表演,高超的球技也引起了现场人员的阵阵喝彩。数十名由学生组成的球童也整齐地站在球场两边,手捧足球,为取球仪式带来他们的表演。

  据了解,本次中超联赛迎取圣球仪式主要包括请鞠、结圆、起鞠、授圣鞠和圣球、封圣鞠和圣球等环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蹴鞠传承人、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将从中国足球博物馆内中国最古老的足球社团组织齐云社“请”出圣鞠,在完成收针结圆等一系列富有寓意的环节后,由古代的蹴鞠引出现代的足球,圆满完成蹴鞠与足球的跨时空联结。圣鞠和圣球现场封存后由中国足协领导交由中超公司和鲁能代表,并在次日开幕式和比赛现场亮相。开幕式及比赛结束后,圣鞠将由中超联赛主办方永久收藏,圣球将由中国足球博物馆永久收藏。

  而本次迎取圣球仪式,将由央视著名体育节目主持人张斌将现场主持。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省体育局领导,淄博市、区党委政府有关负责同志,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领导等将出席。

  “中国蹴鞠文化元素的融入,将使本次中超联赛开启一次追本溯源之旅,契合了保护、开发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呼唤,对彰显齐鲁文化特色、促进蹴鞠文化传播、扮靓淄博世界足球起源地城市品牌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马国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3月3日上午9点58分,神圣盛大“2017中超联赛迎取圣球仪式”便将在这片历史悠久、齐文化底蕴丰厚的世界足球起源地上正式举行。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