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4个“特色小镇”纳入省级创建名单

2017-03-02 10:30: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董振霞

  晚报讯 (记者董振霞 通讯员黄文涛)我省公布新的中小城市试点和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我市的桓台县进入小城市试点名单,淄川区双杨、周村区王村、临淄区朱台、桓台县起凤进入“特色小镇”试点名单。昨天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近日,省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试点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镇推荐、评选工作。经省政府同意,确定桓台等15个市(县)为I型小城市试点、淄川区双杨建筑陶瓷小镇等60个小镇纳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其中Ⅰ型小城市试点名单全省共15个,包括我市桓台县,新生小城市试点名单10个,包括我市桓台县马桥镇,重点示范镇名单30个,包括我市博山区白塔镇和临淄区金山镇,山东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中,包括淄川区双杨建筑陶瓷小镇、周村区王村焦宝石小镇、临淄区朱台艺居产业小镇、桓台县起凤马踏湖生态旅游小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根据《山东省设立新的中小城市试点方案》,我省将从城区人口50-100万的12个中等城市中,选取5个城市进行试点,到2020年培育成为10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从城区人口20-50万的39个Ⅰ型小城市中,选取10个县(市)进行试点,到2020年培育成为50万人口以上的中等城市;从城区人口20万以下的43个Ⅱ型小城市中,选取15个县(市)进行试点,到2020年培育成为20万人以上的Ⅰ型小城市;选择部分非农就业达到75%的镇,培育设立10个以上镇区人口超过10万人,地方财政收入超过10亿元的新生小城市;培育30个以上镇区人口超过5万人,地方财政收入超过5亿元的重点示范镇,进行小城市试点。

  在试点过程中,将加快这些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其道路交通、供水、供气、供暖、绿化、防洪排涝、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形成适应人口和产业集聚需求、完善高效的设施体系,增强城镇承载力和吸引力。试点城市将科学推进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建设及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更新,率先建设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合理布局公共交通线网、综合交通枢纽和公共停车场,发展步行和公共自行车等慢行交通系统,促进便捷换乘和绿色交通发展。以中小城市、重点示范镇为纽带,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向村庄延伸,实现城乡道路、公交、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供气、绿化等一体化。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