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光国瓷:28国元首的最高礼赞

2017-03-01 15:29:00 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 冯彦伟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罗晓东

  走进华光国瓷文化艺术中心,清脆、悦耳的雕凿声自然而然地会把你带入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罗晓东的工作室,欣赏享受美的艺术之余,书橱里那厚厚的一大摞收藏证书会引起你更大的兴趣,这是几十年来国家外交部给罗晓东先生颁发的荣誉奖励证书。迄今,罗晓东先生已在瓷盘上先后为美国总统克林顿等28个国家元首刻制肖像,被中国领导人作为国礼赠送。有的高度赞赏,有的坦言直书:“感谢华光陶瓷精美的陶瓷艺术作品和陶瓷艺术大师的精湛技艺”。

  美国总统克林顿和夫人肖像盘

  刻瓷,实际上就是用刀笔作画。相传它起源于秦汉时的“剥玉”。清代成为一门独立的瓷器装饰艺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现存的取意于陶渊明诗句的光绪年间刻瓷艺人的作品。刻瓷艺术作为国礼送给外国元首,更高层次地在国际舞台上彰显作为中国国粹陶瓷文化的深厚底蕴。

  用刀笔在瓷盘上造像,不同于在纸上绘画,要做到惟妙惟肖,刻画出人物的神韵气质,必须借鉴各种艺术表现手法。罗晓东对此有着更为深厚的功底。他自幼喜爱绘画,就读于淄博最早的陶瓷工业学校后,就与陶瓷结下了不解之缘。即使在条件极为艰苦的时期,工作在成型、烧成、颜料、仓库保管等陶瓷生产岗位上,他都未放弃过对绘画的追求。浓厚的兴趣、惊人的毅力,孜孜不倦地练习,这为罗晓东以后的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之后,七年多山东轻工美术学校进修和工作的时间,以及后来的华光陶瓷艺术工作,他的绘画有了不断的创新和发展,他的彩绘不同于传统陶瓷彩绘,也不同于传统国画绘画技法,而是展现出一种奇妙朦胧的美感。

  富贵牡丹彩绘天球瓶

  牡丹是天下皆知的“中国名花之最”,千百年来人们一直把牡丹看作是富裕、繁荣、幸福、美好的象征,用牡丹来做陶瓷装饰由来已久。过去传统的釉上彩绘只注重颜色均匀,不见笔触,给人以平板,缺少自然变化的感觉。罗晓东的代表作《富贵牡丹》瓶,“釉上点彩”技艺纯熟,格调高雅清新。他笔下的牡丹、菊花、芙蓉花、荷叶、红叶、银杏叶、芭蕉叶等,无不画面清秀自然,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从而形成釉上彩绘的一种独特的表现手法:“点彩”。“点彩”,引而扬名中国陶瓷界。

  《荷塘双思》瓶

  《荷塘双思》瓶也是釉上点彩的典型作品。翠绿的荷叶在点彩的装饰下,犹如细雨刚过,洒落晶莹剔透的水滴,给人以朦胧唯美的感觉。

  从破坏到灵感的发挥,刻瓷是在破坏中达到艺术造诣的。刻瓷所用陶瓷造型与釉面的特长,通过锤击刀凿的变幻,来表现线条笔墨和情趣神韵。早期的手法,以单线勾勒为主。虽清秀高雅,但不失简朴,难以表现画面的虚实层次。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起,代表着淄博刻瓷较高艺术水平的,是与书法绘画运用到刻瓷艺术上。罗晓东集国画、版画、油画、素描之长,把中国画讲究的笔墨、气韵、空灵和西洋画讲究的点、线、面、黑、白、灰巧妙地融于刻瓷技法之中,使作品既保持了“如折钗骨,如屋漏痕,如虫蛀术”的金石韵味,又具有笔墨淋漓的水墨妙趣。他刻制的克林顿头像,揉中西技法于一体,点线结合,虚实并举,同时,把粗犷豪放的大笔手法与传统的工笔技法相结合,人物眼睛和面部表情,刻画的十分细腻、准确而传神,服饰简洁洒脱,似有画外有画之感觉。十分准确的表现了一位国家领导人的精神风貌和特有气质。倘用手拭之,似有触摸肉体之感觉。

  双龙福禄瓶

  今天,当再一次漫步在这精美的刻瓷前,再一次触摸着这凸凸凹凹的艺术珍品,一种心花怒放的感觉油然而生。除了感叹大师非凡的艺术创造力外,更钦佩他以苦为乐、锲而不舍的人生态度。28件国家元首肖像,如果没有对生活的感受和热爱,怎么肯一锤锤、一件件的雕凿。而这一盘一锤一凿,或许就是他的整个人生、整个世界。是痛苦还是快乐,是现实还是追求,是艺术还是生活,只有亲历者才能体味,雕刻的是自己的人生,也是整个世界,更是中国陶瓷站在世界舞台中央的荣耀。(冯彦伟)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