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市民用枯树雕刻茶盘 刨开树干惊现龙凤呈祥图案

2017-02-28 13:19: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潘泽一 赵峰

1

树干呈现的龙凤呈祥图案

  齐鲁网淄博2月27日讯(临淄电台记者 潘泽一 临淄电视台记者 赵峰)近日,淄博市临淄区的黄先生锯开从田地里挖来的枯树,打算雕刻一件茶盘,可令人喜出望外的是刨开的巨大的树干上居然呈现着一龙一凤的奇异图案。

2

在刨开的树干上,呈现一派龙凤呈祥的画面

  在刨开的树干上,翥凤翔鸾、飞龙在天,且一前一后栩栩如生,呈现一派龙凤呈祥的画面,如此祥瑞之景让黄先生及众人都惊喜若狂。黄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一颗古杏树,根据其年轮推算,距今约有200多年的历史,直径约有0.55米、长度约为3米,木质坚硬质地厚实,刨开和运送黄先生都废了九牛二虎之力。

3

黄先生用老杏树雕刻的茶盘

  对于这意外的收获,还要归功于黄先生慧眼识珠。三年前他在南部山区徒步旅游时发现了这棵枯死的老杏树,当时就被它沧桑古朴的外貌所吸引,又不忍被农民劈砍烧柴,才决心运送回来。

1

茶盘上的凤样图案

2

茶盘上的龙样图案

1243

黄先生雕刻的茶盘

  黄先生说,自古以来龙凤呈祥就在传统文化中表达着人们对于美好愿望的追求,恰逢现在和谐、稳定的美好时代,也预示着将来吉祥如意、繁荣昌盛。

初审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