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爱好变成事业 淄博85后小伙造变形金刚创业

2017-02-27 11:11:00 来源: 鲁中网-鲁中晨报 作者: 张培

曹乐站在已经制作完成的3米高的“大黄蜂”前,他觉得很有成就感。

2016年3月,曹乐为沈阳一名客户制作的6米高的“擎天柱”。

  有兴趣,能坚持,梦想就可能会实现。曹乐,1985年出生,靠收集来的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制作变形金刚谋生,如今创业刚满一年,他的业务已发展到省外。

  2月26日,记者来到位于张店新村东路上的一座加工车间。曹乐带领5名工人正在工作,有的焊接弯管,有的切割钢材,有的喷漆。车间外的空地上摆放着4个变形金刚,这都是他们的作品。

  曹乐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对动画片《变形金刚》印象深刻。有一次,他去外地考察看到当地有人用废弃的汽车零部件制作变形金刚,就决定要把这项技术带回张店发展。

  曹乐投资40万元购进等离子数控切割设备,找来了工人,2015年底租了加工车间,用来制作、存放变形金刚。制作变形金刚的原材料主要是报废汽车和摩托车的零部件,他把这些零部件收购回来,根据设计图上的尺寸进行二次加工,将一些零部件加工成变形金刚的头、手臂、腿部、身体。

  目前,他设计的变形金刚最小的高度50厘米,最大的高度12米。制作的变形金刚种类不同,所需的钢材也不同,高度50厘米的变形金刚需要耗费2公斤钢材,两个工人用时2天完成;高度3米的变形金刚需要耗费450公斤的钢材,5个人用时一周才能完成。曹乐坦言,刚开业的三个月,一份订单都没有,他的合伙人承受不住压力,退出去了。他把所有压力扛下来,带着工人们挺过了难关。

  2016年下半年,曹乐的生意有了起色,每月都有几单生意,淄博、滨州、青州、河南、沈阳、温州等多地的顾客订购过他制作的变形金刚。

  记者采访过程中,曹乐接到一个河南客户的电话,对方想做一个12米高的“大黄蜂”,曹乐接下了这单生意,他希望今后把事业做大做强。(文/图记者 张培)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