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强力实施大院大所大校大企招引工程

2017-02-27 10:52: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沙红翠

  晚报讯 (记者沙红翠)昨日记者从市政府网站获悉,为深入推进工业强市建设,加快由“淄博制造”向“淄博创造”“淄博智造”转变,推动我市工业转型升级,经市政府同意,我市将强力实施大院大所大校大企招引工程,力争用3-5年时间,在全市集中建成10个左右主营业务收入200亿-500亿元的专业化产业基地,有效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形成一批引领淄博工业高端高质高效发展的核心产业集群。

  据了解,引进大院大所大校大企是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引进国内外一流科研院所、高校和知名企业,以高端化、特色化、规模化、集群化、国际化发展为方向,以高新技术产业创新链为纽带,以园区开发建设为载体,按照“研究院+产业基地”模式,下大气力规划建设一批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专业化产业基地,探索走出一条适合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实际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产业升级新路子。

  据了解,依托大院大所大校大企,规划建设国内一流专业化产业基地,我市将重点抓好六项重点工作。

  组建一流水平的产业研究院(技术研发中心)。强化与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的专业合作,引进一流人才团队、一流产业技术、一流研发项目,集成各类创新要素和政策措施,高水准建设产业研究院。研究院原则为事业单位,挂合作大学院所的牌子。主要职能有跟进研究合作院所已有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围绕我市产业需求,依托企业、面向市场,就地研发一批产品附加值高、产业关联度强、市场需求大的项目等。

  编制一流水平的产业基地发展规划。产业基地建设必须坚持规划先行。充分发挥产业研究院人才技术优势,聘请国内外著名产业咨询和规划机构,按照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目标定位,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编制发展战略和产业规划。 

  搭建一流水平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根据实际需要,采取政府引导、多元投入方式,建立检验检测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满足企业技术开发、试验、产品研制、质量检测等行业共性需求,吸引科研资源集聚,致力打造一流的产业孵化器和加速器。

  建设一流水平的基础设施。按照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智慧特色园区的要求,着眼长远,对标先进,集成要素资源,高标准建设产业研究院、公共技术平台以及标准厂房、水电气暖、供排水等基础设施。

  实施一流水平的高新技术重点项目。以全市工业转型升级的核心产业为重点,按照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突出向产业链高端迈进的方向,依托产业研究院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技术辐射带动能力,策划实施一批产业关联度高、技术水平高、质量效益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完善产业链条,实现集群发展,打造新的产业高地。

  构建一流水平的开发建设体制机制。在产业基地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上,实行“领导小组+管委会+公司”模式,管委会原则上与所在经济开发区和镇(办)合一,抽调精干力量集中推进。基地实行公司化市场化开发建设,每个基地都要组建由政府平台公司牵头、市场主体参与的基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设立产业基金、风投公司,推进PPP项目,加快基础设施开发建设,实现科技金融有机融合,为科技成果转化和项目建设提供强力保障。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