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新胜:推进“五个高青”建设 继续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

2017-02-25 21:4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王镇

淄博市人大代表、高青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新胜参加分组会议。

  大众网淄博2月25日讯记者 王镇)“未来五年,高青将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这次人代会精神为指导,坚定落实市委、市政府‘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思路,用全域融合的理念全力推进‘五个高青’建设,全力融入淄博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总体框架布局,提高全县人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2月25日,淄博市人大代表、高青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新胜参加市人代会期间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淄博新一轮发展的大格局中努力打造“五个高青”

  在年前召开的高青县党代会、人代会上,高青县立足县情特点,在继承创新的基础上,确立了“五个高青”建设的发展思路。接受记者采访时,杨新胜向网友解释了生态高青、产业高青、智慧高青、活力高青、幸福高青“五个高青”的具体内容。

  建设生态高青,就是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强力推进治污减排和生态修复,加快建设现代水网和生态绿网,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打造宜居宜业的滨河生态园林城市。

  建设产业高青,就是把产业作为跨越发展的根本和支撑,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加快构建以创新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幅度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质量效益。

  建设智慧高青,就是要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综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着力打造智慧政务、智慧民生和智慧产业,营造后发优势,打造智慧城市的县级样板。

  建设活力高青,就是要破除封闭保守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借智借力,调动一切积极力量、汇聚一切要素资源,打造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高青。

  建设幸福高青,就是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增强群众富足感;千方百计创新社会治理,增强群众安全感;千方百计加强社会事业建设,增强群众获得感。

  杨新胜表示:“我们将在淄博新一轮发展的大格局中,努力打造天高水清的生态高青、优势凸显的产业高青、创新跨越的智慧高青、生机勃勃的活力高青、宜业宜居的幸福高青。”

  “幸福高青”是“五个高青”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去年,高青成功入选“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对此杨新胜说,这是高青县关注民生、重视民生,民生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一个体现,人民幸福、群众满意一直是县委、县政府工作的最高标准和最大追求,“幸福高青”是“五个高青”建设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最终目标。

  2017年,为继续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高青县加快实施一批惠民实事和民生项目。在民生社会事业上,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重点抓好县职业中专、山师大高青实验学校、千乘湖小学等教育新建项目,加快完成解决“大班额”和“全面改薄”任务。进一步巩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重点抓好南部城区新综合医院、县中医医院门诊病房楼等项目建设,扩大增加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大力完善养老服务体系,重点抓好2处县中心敬老院和社会化养老项目建设。

  文体惠民方面,高青县将夯实“小微文化”品牌建设,提升基层文化服务水平。此外,高青还将启动新汽车站、档案馆、图书馆等城建项目建设,实施黄河路西延、国井大道南延等城乡道路新建和升级改造工程。大力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让农村变得更美、更宜居。

  在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新兴业态上实施重点突破

  “‘幸福高青’的打造,需要发达的产业支撑,产业是税收、就业、民生、经济实力的根本和支撑,没有产业,一切都无从谈起。”杨新胜表示,高青县委、县政府将把“产业高青”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全力以赴抓好产业发展。

  工业发展方面,高青县将强化项目支撑,着力培植壮大健康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氟硅新材料、高端牛仔纺织服装四大主导产业,打造产业链完善、竞争力强的县域产业支柱。农业发展方面,高青县将着力做大做强畜牧业,发挥黑牛品牌优势,打造全国高端肉牛生产基地;重点实施高青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区建设项目;结合乡村旅游集中扶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杨新胜特别指出,新兴业态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是高青实现后发先至、跨越赶超的突破口,高青在物联网等新兴业态发展上已经有了初步的基础,今后将实施重点突破。在物联网产业发展上,高青将加快建设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项目,以信息化为载体加快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在智慧城市建设上,高青已与华为科技公司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综合集成应用。在文旅产业发展上,将实施温泉小镇等项目,集中建设温泉住宅和养老养生社区,推进“医养结合”,加快推进温泉开发向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养生保健方向发展,通过打造温泉养生文化产业基地,进一步做精做优高青的水系慢城旅游精品线路。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