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玮:持续深化司法改革 年底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7-02-25 17:4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丁稳

2月24日,淄博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李乐天 摄

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玮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李乐天 摄

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玮接受记者采访。王镇 摄

  大众网淄博2月25日讯记者 丁稳)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2月24日,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玮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说,未来法院将紧贴市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以审判主业为中心,着力深化司法改革,打造法院文化,提升信息化水平,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遴选入额法官402名 完善员额法官退出机制

  2016年,是司法改革的攻坚之年。“淄博全市法院推进员额制改革,遴选产生首批入额法官402名,占中央政法专项编制的33.98%,员额法官从事审判工作平均达16年。”王玮告诉记者,坚持入额必须办案,办案必须担责,遴选出的员额法官已全部在一线办案。

  王玮表示,法院全面推开司法责任制改革,制定各类人员权力清单,落实审判委员会宏观指导、审判长签发文书等制度,确保“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大力推行“裁执分离”改革,初步形成员额法官负责执行裁决、执行员负责执行实施、司法警察负责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及警务保障的工作模式。改革以来,全市法院办案质效稳步提升,人均结案数同比上升19.05%。

  王玮介绍,2017年,淄博全市法院将持续深化司法改革,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健全完善审判责任体系,建立法官业绩档案,完善员额法官退出机制,配合法官惩戒委员会履行职责。继续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完善人员管理机制,配齐配强审判辅助人员。

  五年执结各类案件82790件 年底基本解决“执行难”

  王玮说,五年来,淄博全市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82790件,执行兑现金额163.71亿元,同比分别上升9.16%和45.81%。深化“总对总”和“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应用,加强与公安、工商、银行等部门的网络对接和信息共享,将47113名“老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严厉打击拒执违法犯罪行为,司法拘留5263人,移送追究刑事责任49人。

  “2017年全市法院将全力攻克执行难题,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王玮表示,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四个基本”总体目标和省法院“四个阶段性目标”的要求,充分运用执行信息化手段,提高执行工作效率,确保年底前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并通过第三方评估。大力推进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执行流程管理和工作监督,提高执行规范化水平。认真落实市“两办”《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通知》,积极争取党委领导和社会各方面支持,全面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工作格局。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